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体验让理性更加饱满——王学礼山水艺术初论
体验让理性更加饱满——王学礼山水艺术初论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15

王学礼 溪光烟寺 68×136cm

体验是人们感悟文化、提升文化精神与境界的重要途径。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讲得就是这样一个道理。不经过体验,就难以理解;不理解,又何来感悟?可以说,敏锐的体验能力及其积累是艺术表现能力的重要源泉,也是一个艺术家不断由技术层面向绘画精神及文化精神层面求索的重要通道。王学礼的绘画探索就是在体验中为理性打开了表现的大门。从这种意义上说,感性的绘画遭遇了理性的思考,而体验却化解了这一冲突,并用其特有的意象形式,使之融合成为王学礼绘画艺术中重要的艺术特征之一。

与众多画家不同的是,王学礼是一个思考能力过人的人,他在日常的生活中具有更多理性化的色彩显现。安静地参与与持之以恒地坚守前行让他的艺术探索总是在不起眼的地方给人以向前行进的惊喜。燕赵多悲壮慷慨之士,在谦逊与平和的外表下,王学礼怀有的是一种苍的心境与倔的心绪,也许正是这种心境与心绪,使他把更多理性化的思考表现成了一幅幅清雅而又深远的山水画作品。

对于王学礼的山水画创作,我们本可以更多地从文化心理的角度加以发掘,但其绘画本身所折射出来的朴秀的审美品格更吸引我们从自然文化与人文文化对接的文化体验中去解读。同样是大山大水,但在王学礼的笔下却并不遥远、不陌生,而是近在眼前,又那么地熟悉,可用心去触摸,就如一个山童,一遍又一遍地踏过这山、这水,要表达的不是那种高不可攀的崇尚与仰视,而是一种自自然然的漫游。那种随着自己心性的节拍把绘画的张力悄悄地隐在对生存状态的思考与体验之中。

与其说朴秀苍茫是王学礼绘画艺术的一种审美取向,勿如说是其文化体验中的一种深刻的文化价值向度。在当今中国画坛中,形式出新者可谓大有人在,而在艺术层面上能谈得上美学追求的却少见。从这种意义上说,王学礼绘画作品所呈现出的朴秀苍茫的美学境界是难能可贵的,在当代中青年山水画探索中可谓面貌卓然一格。与传承性的笔墨绘制相较,王学礼已经形成了自家独立的语言与风格,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具体地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他经过了长期的艺术及文化体验,形成了朴秀苍茫的美学思想,这使其绘画探索站在一个时代的高点上;第二是他颇具理性的纯化语言与领悟中感性的醇厚表现,在体验文化的整合下,形成了自己的意象表现风格,并与泛生活化的空洞化、程式化的表现形式拉开了距离;第三,绘画题材的生活化与当代化视角的取舍,给人更多审美的纵深与感悟;第四,认真的从艺态度使他对作品投入了巨大的努力与情感,使作品具备了较大的文化与艺术承载力。

王学礼绘画探索面对着中国画发展已经进入到文化消费的情态,这时,中国美学转型不仅从非本源性的抽象的科学世界回归或超越到本源性的生活世界,同时也在催化着中国画发展历程的改变。在这种改变的过程中,寻找并建立新的价值支撑点既是时代赋予中国画市场的一种责任,也是促使王学礼探索的精神动力。当下,中国画的出新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总的说来,王学礼的绘画探索,其价值不外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分析:(1)在守望传统中建立新的价值支撑点。对于中国画来说,中国画守望传统的实质就是守望传统中优良的文化精神与充满人性光芒的哲学意义。传统是中国画发展的土壤,也是中国画能够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法宝,更是中华艺术的精神家园。守望传统是画家的责任,守望传统才会使中国画实现继承并有所创新。这时,矢志不渝地守望传统、守护民族灵魂的行为就更显弥足珍贵,而那些在艺术园地里辛勤耕耘、在传统精神家园里执著守望的画家恰恰是引领中国画新的价值支撑点建立的先行者。(2)在写生、造型与笔墨的结合中寻找新的价值支撑点。写生的目的在于通过对不同形象的形神研究、描绘与把握,提高造型能力和修炼笔墨技艺,改变既有的程式化用笔方式,用笔墨表现新形象的创造力,以能传达出神态情韵和主观情感为要旨,避免笔墨、写生与造型仅仅进行表面的照搬描摹与转换,这是解决三者之间的矛盾、融合三者各自优势的最好办法。(3)美学思想的探索成为新价值形成过程中中国画当代艺术的重要支撑点。其基本特征使其本身具有强烈的独立精神,激发了自由、新鲜及全新体验的欲望,回避社会性与文化思潮,讲究技巧和形式,强调安逸、高雅甚至贵族气派的格调。(4)新水墨在聚合变迁中不断成为中国画当代艺术最有活力的价值支撑点。新水墨生发于实验水墨,最为关注审美的视觉表现价值,去除了丑陋、糟粕、腐朽、落后的成分,加入了唯美的艺术表现形式,突出气韵与张力,建立了一个不同于古典的、尊重新的生命现实与世界景象的水墨价值系统。需要强调的是,摹古、玩闹和媚俗化的画风,特别是写真潮流是对新价值支撑点的最大侵害。一些画家搞起观念化游戏,打着各种各样的幌子,追求技巧的卖弄、形式的翻新、视觉的快感等,将艺术的世俗化等同于庸俗化、都市化、时尚化,促使中国画陷入了玩闹的泥潭,令文化及艺术精神遭受了严重的摧残。在以上多方面中,都会面临审美当代性及审美文化的导向与培育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的核心就是审美及文化的体验,这是一个时代审美经验共性基础形成的前提。王学礼基于文化体验而形成的个性化特征明显的审美经验为当代中国画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案例,这个案例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体验在一个艺术家艺术品格的形成及境界追求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

如果我们一定要为王学礼的绘画艺术做一个学术性定位,最为核心的就是:在朴秀苍茫的美学思想指导下,通过自然与人文化的体验,将思考的理性与领悟的感性、笔墨的认识与自然的体型较好地整合在一起,并稳定而又自由地表现,形成了自己特立独行的艺术风格,从而表现出了推动中国山水画艺术探索多样化局面的一种努力。

王学礼绘画探索中的状态是他能够不断前行的支撑。多年来,亦学亦教、亦写生亦创作、亦静思亦奔波的状态使他处在一种颇具创作能力的体验状态之中,对于这种状态,我们愿称之为游学状态:一个画家不断成熟、境界不断提升的发展状态。正是有了这样一种游学的状态,才使我们对王学礼有了更多的期待。

近日,在集中阅读王学礼一批新作的时候,我们又有了一些新的发现:一是语言的纯化与醇化在双向推进;二是对画面的整体性把握又有了新的推进;三是对细节的关注与重视。这三点在别人看来可能是无关紧要的,但对王学礼来讲,大的架构需要更为具体的内容来填充。艺术上的丰富和完善化的追求是艺术创造能力永无止境的一种体现。

我们乐见在中国美学转型中,王学礼能够不断地完善与充实自己,在朴秀苍茫的美学思想的启迪下,走向一种新的山水画境界——一种苦行探道的行走。

关键字:王学礼,山水画,国画,体验,理性,饱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