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谢志高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谢志高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作者:陈煜堃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12-06-29

继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之后,广东籍著名画家谢志高个人作品展于昨日 “回家”,在广东美术馆将持续展至7月12日。

本次“大道无垠——谢志高画展”共展出作品400余件,除了其历年创作的大型主题性创作和水墨小品,还包括了其早年创作的部分连环图画、插图和写生稿,全面展示谢志高从艺来50余年的美术创作历程。

生于上海的谢志高原籍广东潮阳,作为当代中国水墨人物画家中最具实力的艺术家之一,他受教于名师蒋兆和、叶浅予、李可染等人,后相继留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执教、调入中国画研究院专事创作。多年来,谢志高执着坚持现实主义人物画创作,并不断尝试用新的笔墨与色彩等构成新的视觉形象。

在其笔下,既有如纪念碑式的《建设者》和《黄河颂》等鸿篇巨制,又有体现了画家南方人的气质、热情歌颂南国水乡与海边渔村劳动妇女纯朴美的《春雨》、《沙田绿雨》和《惠安女》等许多人物画优秀之作。1984年,谢志高根据茅盾小说《春蚕》创作的同名连环画,更是写实水墨人物画中难得多见的成功之作。他把传统的水墨技巧与写实的人物造型结合起来,并融进西方绘画的营养,从而在某些方面把写实水墨画向前推进了一步。如今已年届七旬的谢志高,纵观当前所呈现的艺术面貌,无论是主题创作还是案头小品,不但体现了谢志高拥有驾驭多种多样艺术表现技巧的能力,更表现他作为画家对人生世事富有诗意的情愫。

关键字:广东美术馆,谢志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