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休斯敦:二十六万人瞩目前苏联摄影展
休斯敦:二十六万人瞩目前苏联摄影展
作者:李乾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12-05-09

休斯敦国际摄影双年展

第14届休斯敦国际摄影双年展4月29日落下帷幕。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主办方相继举办了主题展览、影像专家见面会、艺术家签字售书、摄影工作坊、策展人论坛、拍卖会、摄影艺术推广等一系列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现当代俄国摄影”,主办方同时推出“后斯大林时代1950—1970”,“解冻、解放和实验主义1980—2010”,“青年一代2007—2010”3场主题展览,共展出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147位摄影家的1000余幅作品,全面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东欧各国摄影艺术的发展。世界各地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齐聚休斯敦,共同感受美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摄影展盛况。根据主办方提供的信息,本届双年展全部项目的总参与人数超过26万。

由于摄影艺术在美国兴起较晚,休斯敦国际摄影双年展与欧洲的一些著名摄影展相比还是后辈。它由美国摄影家弗雷德里克·鲍德温和温蒂·沃特瑞斯夫妇创立于1983年,以“质量、机会和发现”为主题,其宗旨在于发现和帮助不知名的艺术家,推动摄影和相关艺术的展示、交易和交流活动。双年展于1986年举办了首次展览,之后每届双年展根据当年的热点话题确定主题,举办大型主题展览。2008年,双年展曾借北京奥运的东风聚焦中国。

自创办以来,双年展凭借大胆创新实现了迅速发展。它最大的创新在于一个叫做“影像专家见面会”的摄影交流项目。每届双年展举办时,主办方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图片社、画廊、摄影节、摄影院校、出版社、专业传媒的主要负责人齐聚休斯敦。这些在摄影界有相当影响力、掌握话语权的业内人士作为“评议员”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展开交流。“影像专家见面会”使摄影师和艺术家有机会直接面对从事影像艺术作品销售、出版、策展及评论等领域的专家,从而为他们进入高端影像市场提供机会和平台,这一活动深受摄影人的欢迎,现已被众多国际摄影活动移植和采用。今年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500多名摄影家参加见面会,他们和160多名业内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除在双年展项目设置上别具匠心外,鲍德温夫妇还巧借延伸项目扩大双年展的声势。其实,每届双年展由他们组织的核心展览不过20个,主要围绕先前选定的主题策展,但他们联络休斯敦市近百家博物馆和画廊同时举办活动,使被纳入双年展的项目超过100个。近些年,双年展还开展名为“摄影节之光”的国际摄影节策展人交流项目,积极和世界各大摄影节展开合作。2006年,双年展还在北京举办了“影像专家见面会”的分会场活动。

在双年展上,摄影的概念已渐渐变得宽泛起来,负责人温蒂·沃特瑞斯表示,双年展的革新仍未停止,考虑到摄影只是视觉呈现方式的一种,他们还考虑将视觉装置、微电影等新媒体艺术引入双年展。在不远的将来,不断开拓创新的双年展也许会呈现给我们一个以摄影为主体的综合视觉艺术盛会。

关键字:休斯敦国际摄影双年展,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