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范迪安:让公众来取代艺术家
范迪安:让公众来取代艺术家
作者:    来源:搜狐文化    日期:2010-11-02

湖南卫视《艺术玩家》栏目将于11月2日(周二)晚零点,推出上海双年展特别节目。

日前,上海滩再添“文化盛宴”。备受关注的“两年一届”的上海双年展拉开了帷幕。

《艺术玩家》这次将演播室搬到了展览现场,借着2010上海世博会闭幕,上海双年展接档开show的契机,栏目组和主持人杨乐乐也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与范迪安老师聊聊中国的当代艺术,并一同分享了本届双年展的诸多先锋和时尚的艺术作品。

邱志杰、范迪安、李磊、杨乐乐(左至右)

中国艺术界泰斗,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是2010年上海双年展的主策展人。

范迪安表示,这几年所作的努力是把美术馆以艺术家为中心改变为以公众为中心,给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内容,用多种活跃的形势让公众走进美术馆能有获得新的审美体验。

对于一直强调“美术以公众为中心”的范老师来说,他为艺术在民众中的普及可谓呕心沥血。他曾经大声疾呼“在中国,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个美术馆”。节目现场,范老师也给观众分享了诸多观展指南,在这次“巡回排演”的契机下,“观众可以多和艺术家互相探讨,多做交流”。

杨乐乐节目中也不停“为难”范老师,诸多质疑让这位前辈有些难以招架。

对于普通民众进美术馆似乎是扎堆,看热闹,到此一游,忙着拍照留念的心态和现象,掌握中国艺术界权威话语权的范迪安老师,语重心长地表示,“艺术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曲高和寡,晦涩难懂的”,普通民众也应该去尝试理解这些本就和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艺术作品,艺术本来就是生活的直观体验,每个普通人都具有天生的艺术细胞的。

“我要给观众朋友们提一个小小的请求”,节目录制最后,范老师殷切地表示,“希望大家进入到美术馆,双年展的展览现场前,能够多思考多做做功课”,也许这样,我们才能够在艺术的浩瀚海洋中,畅快前行吧。

一方面,范老师致力于艺术机构和场所为大众服务;另一方面,也不忘时刻关怀普通大众艺术审美和修养的提升。范迪安誉为“中国艺术普及的先驱者”,一点也不夸张。

11月2日(周二)晚零点,湖南卫视《艺术玩家》推出上海双年展特别节目,听范迪安老师的肺腑之言,同时还有上海双年展参展作品的全景呈现,精彩内容,丰盛的视觉盛宴,不容错过。

关键字:艺术玩家,范迪安,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