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刘中光山水画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刘中光山水画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日期:2012-04-12

2012年4月11日下午,由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娄底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首大学文学院、百雄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乡关何处”刘中光山水画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高级策划人王鲁湘担任主持,前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刘海藩、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曾国藩第六代嫡孙曾樾等众多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剪彩。著名理论家刘龙庭、邓平祥、王鲁湘、韩国栋等及相关学者出席了刘中光山水画展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刘中光的艺术创作及山水画风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此次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两层展厅共展出刘中光作品100余幅,内容主要体现了湘中山水和湘西山水的田园诗般的特色,尤其反映出他生活过三十余年的故乡涟源山水之特点。现年66岁的刘中光本身是一位诗人,这使其作品清新脱俗、格调高雅,他来每一件画作都作为一首诗来完成,他把诗当作画来写,又把画当作诗来描绘,在艺术创作上相辅相成。刘中光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其父刘绍东教授为国学家、古文字学家,是国学大师钱钟书的高足。刘中光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特殊的人生经历造就着他,使他具足了传统文化的精神与品格,又使他获得了一种扎根土地的乡土立场与生活情味。从书画技法上来看,其家学渊源,对古人绘画传统深得其法,在他的笔底彷如陶渊明笔底的世外桃园,笔端流露的是浓浓的乡村诗意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画作散发出一种健康、质朴的生活气息,体现出经历苦难而心中长存的那种沉雄底气,以及坚韧、宽厚、博大的胸襟。他的画从不隐晦、躲闪,而是注重在各种元素的对比中达到一种视觉的明快与单纯;用笔老道而率意,充满狂放的激情,由于有着深厚的书法底子,因而随心所欲、信手点染皆满眼生机。刘中光喜用色,但色不掩墨;喜用墨,但墨不掩笔。笔墨相生,墨色互曜。

刘中光对湘中山区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生存环境有着极为深入的体验,其作品散发出雄强大气,庄重严肃的气息,经过艺术抽象之后,高度概括和冶炼出别具一格的农耕文明家园画,在作品中折射、追思着一个个人类曾栖息劳动耕作和生活的自然村庄和静谧家园。画作同时蕴含着刘中光对天人合一的理解和表达,反映出人文社会之美,也是对人类生存方式从哲学的、历史的、文化的思辩和追求。著名美术评论家王鲁湘评论说:“野逸如黄秋园,率性如陈子庄,而又于黄宾虹笔墨的丰富性多有留意。”

纵观整体,刘中光画作个人面貌非常突出,用笔用墨大气,线条流畅自然,既富有变化,又有弹性和力度,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时代气息非常强烈。刘中光是一个善于敷彩的画家,用色丰富,富丽堂皇,体现出一种大文明、大时代的气派与精神。二、绘画路子非常宽广。其绘画题材丰富,形式灵活多变,不追求个人风格却又能自成一格。三、生活气息浓郁。他不是在照搬生活,而是经过30年的生活磨练和对生活的理解,用艺术家的眼光和手法对生活、对自然进行概括、提升和升华,形成了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佳作。四、画如诗、诗似画。刘中光喜唐诗宋词,尤其喜杜甫,故其画也具有相似的特点——气息憨厚,如饮美酒,读其诗、观其画,使人叹之,品之,愈久愈有滋味,也许正如放翁所云“功夫在诗外”。

作为此次展览承办方的百雄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十余年来孜孜不倦地与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尤其重视湖湘文化的发掘,为文化艺术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做出了突出成绩。集团艺术品投资总监、知名策划人谢新辉表示:企业与艺术的联姻可以产生新的文化链条与价值,百雄堂在一这领域的尝试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有效规避了投资风险。在文化大繁荣的社会背景下,如何促进文化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百雄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科学运作理念及成绩经验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良好典范。

艺术家简介:

刘中光,号半梦山人,一统楼主。1946年生,湖南涟源市人。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创作委员、湖南省美协会员、湘潭白石画院高级画师、中国金陵印社名誉社长。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美术大展并获奖,并在全国政协礼堂、军事博物馆等地展出。

关键字: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刘中光,山水画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