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疑云笼罩的达利雕塑(上)
疑云笼罩的达利雕塑(上)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09-06-23

1975年赛巴特, 克劳特, 达利和奎霍斯在Port Lligat博物馆。达利在给克劳特和奎霍斯展示《耶稣》设计的初步模型。萨尔瓦多·达利的大批雕塑遗作创造了数百万的年收入,但是针对其部分作品归属权的争论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争论的焦点。在欧洲,甚至引起了警方的调查。扑朔迷离的达利雕塑,究竟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艺术品经纪人曾购得达利雕塑复制权?</B>

1973年,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在马德里艺术画廊的橱窗里看中当时被认为是戈雅(Goya,西班牙画家)的一幅画,他决定买下来收藏。玛丽亚·赫苏斯·佩雷斯(María Jesús Pérez)——克劳特(Isidro Clot)的遗孀——追忆道:他(指达利)开始针对这幅画和克劳特进行交涉。我丈夫提议,作为这幅画的交换,达利要开始为他创造小型雕塑,而他作为中间商有权利复制和出售这些艺术品。

作为克劳特(Isidro Clot)的第二任妻子,在当时是他的女朋友的佩雷斯(María Jesús Pérez)回忆说,达利没有当场就答应。“请寄给我一份合同,我和我的妻子会考虑的。”她记着达利当时这么回答。艺术家达利当天夜里打电话回复同意了交易,第二天早上在巴塞罗那的丽兹大酒店签订了合同。(那幅画名为圣保罗,现于西班牙费格拉斯达利博物馆展出。)

趁热打铁,达利开始制作小型雕塑。佩雷斯(María Jesús Pérez)回忆道,达利制作每一个塑像的薪酬是200万比赛塔,相当于当时的35000美元,用克劳特(Isidro Clot)支付给他的这些钱,这位艺术家几年内总共创造了超过大约50座小型雕塑。没有能力继续支付薪水的克劳特(Isidro Clot)于1975年找来了一位搭档,马德里艺术中间商胡安·奎霍斯(Juan Quirós),并向他出售了一半复制销售达利塑像的权利。20世纪70年代末,克劳特(Isidro Clot)和奎霍斯(Juan Quirós)用一部分塑像模型,主要是耶稣基督塑像,做成妇女的胸针和项链来出售,据说每一件售出时都搭配着一个塑料的身份卡作为真品证明。

达利秘书不予确认 版权之争风升水起

如果这种说法属实,其细节已经得到达利的助手奎霍斯(Quirós)和恩里克·赛巴特(Enrique Sabater)的证实,那么这个事件就标志着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雕塑产业的开始,而发展至今其雕塑已成为扩大发行的模版。不过正如我们所知,达利公诸于世的很少,即便是在达利去世(1989年1月23日,终年84岁)二十年后的今天。结果,奎霍斯(Quirós)对雕塑的追索权没有得到罗伯特·德尚(Robert Descharnes,达利晚年的秘书)的认可。许多人认为德尚是达利塑像的世界权威,但是也有批评家争论说他在学识方面缺乏深度。

在2003年出版的达利的《坚硬与柔软》中,奎霍斯(Juan Quirós)和佩雷斯(María Jesús Pérez)都没有被提到。德尚(Descharnes)和他的儿子尼古拉斯(Nicolas)出版的这本书,被经销商和拍卖行看作是辨识达利作品真伪的圣经。尼古拉斯(Nicolas)说他和他的父亲是在书出版之后并且在奎霍斯(Juan Quirós)提出希望书2009年或2010年再版时把他作为英语版的修订人之一的时候,才知道奎霍斯(Juan Quirós)这个人的。然而,奎霍斯却说,认识德尚(Descharnes)已经很多年了。这本书中达利的大部分塑像作品的销售权被赋予给了一位巴塞罗那商人胡安·扎威尔·鲍费尔(Juan Javier Bofill)和当代艺术品(Obra Contemporánea)公司,一个加泰罗尼亚投资商注资的公司。20世纪90年代,鲍费尔和现代作品公司从安德拉斯·卡波(Andrés Campos,克劳特的女婿)那里收购的,在那个时期,德尚(Descharnes)正在管理达利的资产。从那个时期开始,他们开始在全球制造并且销售克劳特塑像多达10000件。

佩雷斯(María Jesús Pérez),现在已经64岁了,说卡波(Andrés Campos)在1991年丈夫去世后骗了她,使得她在未来的几年内都在受中风的折磨,并陷入贫困。这种说法得到了克劳特(Isidro Clot)的另外一个女婿Joaquín González Manzanares的证实。

卡波(Andrés Campos)最初答应对《艺术新闻》的问题表示回应,但是最后只提供了一封由他的律师草拟的一封信,作为他的解释“在达利的世界,一定存在着不择手段的个人运用我的观点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

哪一种宣称才是合法的?哪些作品才是达利的真品?当提到达利的多重人格时,这些复杂问题好像成为了标准。像Lan Gibson在他的1997年出版的《萨尔瓦多·达利的秘密生活》(The Shameful Life of Salvador Dalí)一书中写道:达利和他的妻子佳拉(Gala-Salvador),为了支持他们的奢侈生活而对金钱有一种疯狂追求的贪欲。从60年代开始,他们开始给很多版画冠以达利的授权,很多是在这对夫妇在巴黎莫里斯大酒店和纽约圣特吉斯酒店旅居的时候,与那些出版商和中间商接触并使他们成为达利作品的代理商。

达利的偏好是用现金做交易。他们签订数量众多的合同,事实上数以千张(具体数量还是个争论)署有达利签名的空白纸张后来都被用作制作版画了。这在达利的绘画市场引起长期的,广泛的谩骂。数千幅“达利版画”每年仍在网络上、艺术馆、海报商店、豪华游轮上出售,据专家说有的时候是它们真实价格的很多倍。许多鉴定达利作品真伪的理论性组织经常能辨别出所评估的作品是否是赝品,像纽约的萨尔瓦多·达利档案馆(达利晚期作品的专家Albert Field的继承人Frank Hunter运营)和萨尔瓦多·达利研究中心(中间商Rosenberg和其他的授权商所成立)。

关键字:达利,雕塑,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