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修辞——当代诗人绘画展开幕
修辞——当代诗人绘画展开幕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9-26

9月25日,由北京悦人蕙心艺术品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修辞——当代诗人绘画展” 在798创意广场的莼萃当代艺术空间展出。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有芒克,多多,严力,岛子,宋琳,车前子,俞心樵,宇向,王艾,孙磊。这几位艺术家都同时拥有另外一个身份——诗人。

在展览的前言中,策展人也提出这样的发问:诗人如何观看这个世界?诗人的眼光是怎样的?诗人在视觉上是如何审视一切的?这与诗人何为、诗人的具体生活处境和精神处境密切相关。今天,面对复杂无边的生存现实,诗人已经被时间的加速旋转抛离了中心地带,但实际上,被抛离并非意味着边缘化,而是意味着无中心化,旋转变成了多元多点多次的运动,而诗歌的价值也越来越与作为个体的人的具体价值相一致,旋转更多的从个人出发,形成内在的精神见证。诗人的有所为首先成为人的有所为,也就是说,诗歌生发的整个过程是从人到人的,那么整个过程不再仅仅把“字词语句”当作语言,它的范畴变得无比宽泛。修辞作为手段不再仅仅指向文本,更指向生活,指向与生活相关的各种动作、各种事物、各种现象、各种理解……

由此,绘画作为修辞也成为诗人的必然。

在视觉语言层面上,诗人的修辞意味着诗歌参与视觉表达的展开,意味着在如火如荼的当代艺术逻辑中另一条线索的显现,实际上这条线索一直是强大的、丰富的。无论从西方艺术的角度还是从中国绘画的视角看,它都不断地以各种形态参与并影响着视觉表达史的进程。而且,对视觉艺术而言,从来没有一个独立的、自足的、完整的生成和标准体系,它总是伴随着复杂、多元并不断节外生枝的形式获得其应有的面貌。

从另一个角度看,诗人的视觉化介入是对当代艺术过于肤浅的观念逻辑的一种警示,它至少提供了一个较深层的意识空间和较充盈的精神空间,相对于当代艺术面目的大、猛、血腥、娱乐化、金钱化等特点,它至少懂得精心建构心灵、心智、心性的自然释放,将历史的偶然性与生命的欲望本性、人性的多重经验与现实目的、跨界感知与本体情境有效地结合起来,造就一种相对具有深度情感和质感的表达。这是诗人多年的语言及灵感修辞的结果,在绘画上有一种瞬间的抵达。另外,当代文化也越来越具有综合倾向,跨界、跨文化渐渐成为我们审视世界的一种有力方式,作为诗人的绘画也许正暗合了这样一种趋向。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0日。

关键字:诗人,绘画,修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