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日本当代艺术,21世纪初的新动向
日本当代艺术,21世纪初的新动向
作者:    来源:艺术当代    日期:2009-08-22

艺术是艺术家个人的内心表达,同时也是艺术家所属的共同体和时代的表现。艺术家通过艺术的表达实现与“共同体”的相互关联,而所谓某种艺术被某一“共同体”所接纳,就是指艺术家准确地把握并表达出了该“共同体”本身所期许的表现方式。

当代日本的艺术家,分属两大“共同体”。一个是日本,另一个则是世界。现代社会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市场,所有人都以某种形式与世界相关联,艺术家完全脱离世界而孤立存在的情况是不存在的。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艺术家亦背负着所属“共同体”的文化传统。

在介绍近期的日本当代艺术时,我深感这样的视角必不可少。因为诸如村上隆、奈良美智、草间弥生、小野洋子等艺术家在国际艺坛活跃的背景中,都无不隐藏着日本独特的文化。不过这种日式文化的部分,是构成他们作品的精神结构,绝不仅仅是那种随意而肤浅的日本历史事件的映射或观光性的符号。

在此,我将以村上隆和近期活跃于日本当代美术中的艺术家及女性艺术家的情况为例,以上述视角进行介绍。

村上隆与日式元素

村上隆(1962年生)在纽约的拍卖会上以高价拍出其作品的消息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村上隆通过六本木新城(ROPPONGI HILLS)的开业宣传以及路易·威登的设计等超越前人的艺术活动,让世界认识了他。

村上隆受欢迎的秘诀在于他的媒体战略,他艺术成功的基础在于他将艺术和媒体结合在了一起。这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存在方式。

村上隆的表现空间的基本在于日本画(Nihonga)。所谓日本画,指在19世纪后半期糅合此前日本绘画表现方式而形成的绘画式样。它是日本由于明治维新而被纳入国际市场后的产物。它将日本传统绘画中的平面表现手法与西方绘画中的特有的透视法进行了折中,并在摒弃墨线、吸取油画的色彩表现形式的同时,在哲学方面相对于写实的西洋绘画,又通过保持绘画空间的独立性而与西洋画划明了界限。日本画是与西欧对峙的日本画家们为了对西洋保持住自身的独立地位而创造出的新的绘画形式。

村上隆在东京艺术大学学习了这样的日本画,这成为了他艺术创作的基础。因此,村上隆的绘画有着其后来被他自己称为“超级扁平(Super flat)”的日本画独特的表现形式,这中传统因素构成了他艺术的血肉。但是和其他创作者不同之处在于,村上隆将日式的绘画表现与媒体结合起来了。

今天,报纸杂志,影像,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坐拥莫大力量,而在过去,日本的艺术和媒体的关系也是相当密切的:浮世绘也是绘画与出版媒体的结合。18世纪以后,在东京(当时称为江户)出版了大量的例如喜多川歌吕(Kitagawa Utamaru)、东洲斎写乐(Toushusai Sharaku)、安藤广重(Ando Hiroshige)、葛饰北斋(Katusshika Hokusai)等优秀画家的木版画作品。那不单单是绘画作品,而且也是大量传播的视觉信息,它们具有与现代电视、报纸和杂志相同的功能。换句话说,那也就是在当今被称为“亚文化”的东西,即一种介于艺术与大众文化之间的绘画表现形式。

在笔者看来,席卷当今世界的漫画和动画也是从浮世绘当中产生的。虽说漫画从12世纪的鸟羽僧正(1053-1140,日本平安时代天台宗僧人,擅画事)以来便有传统可循,但它更直接地始于葛饰北斋的《北斋漫画》。漫画通过与文学的结合也像浮世绘那样,与出版媒体构建起了关系,应该说它成为了具有故事性的浮世绘。而动画更是将漫画与影像、电视媒体结合起来,属于最现代的浮世绘。在这方面宫崎骏(Miyazaki Hayao)、押井守(Oshii Mamoru)等才华横溢的创作者辈出。

村上隆的艺术是动漫与艺术的融合。通过此种方式村上隆的浮世绘取回了浮世绘原本即具有的媒体本质。可以说村上隆的艺术由于将最前卫的动漫表达引入了具有国际市场意识的“传统”绘画表达的日本画之中,从而取得了媒体性和大众性。

此策略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它使得村上隆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已被日本动漫渗透的欧美艺术市场上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村上隆进一步通过与路易?威登、森BUILDING等企业的名牌战略进行结合,策划了在纽约、洛杉矶的著名美术馆举行的名为“超级扁平”(Super Flat,2001)、“小男孩”(Little Boy,2005)等展览,积极推进了他自身在媒体网络内的自我增殖。

同样在世界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奈良美智(1959年生)的绘画则是重视幼儿性的日本文化(かわいい“可爱的-卡哇伊”原意指无所依凭的,如对幼儿的怜爱之情等)与日本画相结合的产物。奈良的成功秘诀和村上隆相似:都是通过出版和复印作品,配以设计的辅助,从而使作品得到媒体的广泛传播。

在国际市场上活跃的当代日本艺术家们都各自以日本传统的美术、文化、哲学、宗教等为依托作为其自身的根本。例如,现在得到很高评价的摄影家杉本博司(1948年生),惯常以神道教的“祓禊(沐浴以水洁身)”中体现的清洁感以及日式禅的时间观念为表现的根本。同为摄影家的荒木经惟(1940年生)则以浮世绘的风俗画和日本佛教的生死观作为其根本。如果没有在日本茶室中看到的存在于方寸之间的建筑,以及无常观,即《方丈记》(1212年)中所记述的一样,对 “无常”存在的幽玄的人的“生”的思考的话,川俣正(Kawamata Tadashi,1953年生)的建筑雕刻也是不会存在的吧。

关键字:日本,当代艺术,村上隆,女性艺术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