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生态与家园:第四届北京双年展开幕
生态与家园:第四届北京双年展开幕
作者:郑晓芬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9-20

9月20日上午,第四届北京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届双年展以“生态与家园”为主题,参展艺术家用当代艺术的语言,表达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呼吁全世界人们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关爱地球家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奥地利共和国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克劳蒂亚·施密特,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中央外宣办副主任钱小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文化部党组成员李洪峰,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明明,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等领导和奥地利等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和国内外美术家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多元艺术表达共同主题

此次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汇集了85个国家的500余件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综合类作品,多角度呈现了世界各国艺术家共同关爱地球家园的热忱,全面立体展现了全球当下艺术生态。展出的作品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批判性的、警示性的,一类是肯定性的、赞美性的。前者侧重于对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劣思想和行为的尖锐批判,对生态危机严重性的深刻警示;后者侧重于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和措施的积极肯定,对建设生态平衡的理想家园的热情赞美。作品风格上,充分体现了当代世界艺术风格多样化发展的态势。写实的,写意的,表现的,超现实的,具象的,抽象的,装饰的……东西方各国当代流行的各种风格几乎应有尽有。不论什么内容、形式和风格,这些作品都是富有灵感、才情和个性的艺术创造,浸透了艺术家的内在精神和情感,寄托着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理想,抒发了关爱一切生命的情怀。

智利特展和奥地利特展,集中展示了这两个国家风格鲜明的当代艺术。值得一提的是,智利特展的12位参展艺术家,多位都是2.27智利特大地震的亲历者和幸存者,他们用摄影、装置等形式记录了地震引发的海啸以及日常所见的生态危机。奥地利共和国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克劳蒂亚·施密特谈到,生活在20和21世纪交替间的艺术家们,开发了新的形式语言,采用新的材料和颜色艳遇,在他们的作品中影响社会存在的问题给出不同于前人的回答。此次展览展示了新一代艺术创造者的不同立场。

获奖作品揭晓最佳作品奖空缺

20日晚,第四届北京双年展获奖作品颁奖典礼及2010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派遣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双年展获奖作品是由特邀的国际评审团从主题性、艺术性、地域性等角度整体考量票选出的,其中优秀作品奖9名,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奖3名,遗憾的是,本届最佳作品奖空缺。

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作品奖:空缺

优秀作品奖:

西班牙艺术家:帕科·波麦的《车祸新闻》;

中国艺术家:陈辉的《中国文化》;

日本艺术家:浅野均的《云涌深处》;

印度艺术家:拉蒂卡·卡特的《圣河沐浴》;

古巴艺术家:何塞·贝蒂亚的《勇猛》;

阿根廷艺术家:安德烈娅·胡安《红12·南极投影》;

蒙古国艺术家:巴特巴塔·胡勒巴塔的《无题》;

英国艺术家:奥里·格什特的《时间之后的时间》;

德国艺术家:马库斯·里能布里克的《色彩》。

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奖:

焦洋的《平湖——萤映影》;

罗斯的《命运网线》;

李晓巧的《莲城旧事》。

关键字:北京双年展,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