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上海展反响强烈
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上海展反响强烈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20

“作品尺幅如此大气恢宏,在以往展览中很少见。无论从历史真实性还是绘画艺术性上,作品都表达得非常出色,不愧出自众多名家之手。”一位观众在上海美术馆看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后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据悉,从10月30日至11月13日,参观该展的总人数近2万人次,这是上海美术馆历年来承办的、日均参观人次最多的一次大型展览。

上海美术馆为此展进行了精心布置,在展览路线、摆放效果、展厅环境方面作了充分筹备,其中“创作文献”展区所展示的创作过程受到观众好评。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表示:“这是上海美术馆第一次大规模地集中呈现反映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美术作品,观众看后都非常振奋。”

在参观人群中有很多结队而来的学生,其中有的来自上海周边省市的美术院校,他们很珍惜这次观摩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机会。而那些亲身经历这段历史的老年观众,看起作品来十分认真,在“审判四人帮”等作品前,他们一边辨认画面中的人物,一边回忆当时的历史情景。还有很多外国友人也加入了参观的行列。有一个20人的法国艺术家代表团,在看完画展并得知这是由政府出资建设的文化工程后,赞叹这批大型作品质量很高,同时认为由政府组织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很有必要,用艺术的形式再现、记录历史非常有意义。

在此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上海市有9个题材的作品入选,艺术家用扎实的绘画功底、新颖的表现形式表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进程,并在艺术语言与表现形式上作出了积极探索。上海文广局艺术处副处长肖谷表示:“上海市一直很重视革命历史题材的主题性绘画,在‘文革’后更是出现了一些精品,如陈逸飞和魏景山合作的《占领总统府》、施大畏的《皖南事变》等。在此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过程中,上海市启动较早,并在组织和经费方面给予了画家充分的保障。”据介绍,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开展还带动了当地的美术创作,上海市将推出“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前期的调研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关键字:上海美术馆,展览,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