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艺术新生力量崭头角 李青个展现身多伦
艺术新生力量崭头角 李青个展现身多伦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4-19


“重影:李青个展”</DIV>

“重影:李青个展”继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展出之后,于4月17日在上海多伦美术馆开幕。

1981年出生,2005年凭借《大家来找茬》的系列作品引起人们的关注,随后在三年时间里由欧美艺术机构支持多次在国内外参加群展或举办个展,李青身上聚集了足够引起那些不了解他作品的人们的注意,同时也使得他成为中国艺术新生代力量的代表。

在多伦美术馆三个楼层的空间里,李青通过系列性绘画、录像、装置、摄影等多种媒介手段向人们展示他对智性绘画的思考,对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人与人的关系的思考,对艺术与现实的思考等等。

80年代出生的人成长在一个逐渐开始关注人性的社会里,在这样一个社会意识下,随之产生了对“体验”的重视以及对人“本性”的尊重。在李青的艺术世界里,观众与作品的互动,观众自身对艺术家理念的体验,甚至可以说观众自身的思考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尊重:没有过于荒诞的形象挑战人们的神经,没有喋喋不休的符号轰炸人们的视觉,有的是思考的空间和权力,观众随着不同系列和不同媒介的作品思考艺术家持续性的追问,思考作品背后的意图,而这个意图的传达方式是温和的,但力量却是绵长的。

在《互毁而同一的像》系列作品之中,李青将两件尚未干透的画面进行粘合,然后再分开,从而产生出两张全新的图像,粘合的行为本身是破坏性的,却导致了图像之间的“同一”。在《练习室》这一作品中,观众的体验更为实质性,在一个透明的空间里,一张普通的兵乓球台,两端各摆一个乒乓球拍及乒乓球,区别在于在乒乓球台中间竖起的不仅是网架,还有一道完全透明的隔断,于是两端的体验者看似对打互动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消耗”。李青希望通过揭示这种看似平衡秩序下的无意义自我消耗,引发观众对自身需求的思考。不论是李青自己还是观众都可以从体验中对作品有自己的解读。

很明显,在绘画的审美功能和社会批判功能之间,李青选择了后者,并将智性不但融入到其作品中,也融入到其艺术手段和创作过程中。他和许多80年代出生的人一样,站在一个同一化的全球背景下,在观察这个世界的同时希望发出自己的声音——以一位艺术家的身份并使用属于自己生活年代的方式。

李青在多伦美术馆的展览将持续到5月3日,从体验的角度来说,如果能记录这段时间体验者的反馈,并进一步延伸作品的智性方面的思考,也会是很有趣的尝试。

关键字:李青,展览,多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