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黄养辉百年诞辰纪念书画展将于无锡博物院举行
黄养辉百年诞辰纪念书画展将于无锡博物院举行
作者:    来源:《南京晨报》    日期:2011-12-12

黄养辉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书画展开幕式将于2011年12月28日上午10时在无锡博物院(无锡市太湖广场钟书路100号)举行

黄养辉先生是悲鸿在南京中央大学教书时,勤谨刻苦、功基深厚的学生。他1911年生于人杰地灵的江苏无锡,他自幼酷爱绘画。上世纪三十年代,只身来到南京,就学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由于画艺出众而得悲鸿的赏识,在悲鸿的教导下受到严格的素描基础训练,进而掌握了水彩、油画、粉画等诸多绘画技巧。上世纪四十年代抗日战争期间,他以艺术专员身份参加了黔桂铁路的建设工程,画了大量描绘黔桂铁路工程的水彩画和素描,丰富多彩,直接画出了伟大中国人民奋发抗战的精神和祖国壮丽的山河。悲鸿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他曾在其作品展览中的前言写道:"抗战初期黄君任教于建设广西复兴中国之桂林,跋涉西南黔、桂、湘边区深山大谷之间,写抗战中西南交通艰巨建设大图多幅,大为工程界所赏,旋被聘至黔桂铁路,乃畅写该路艰险工程数百图,皆以美术眼光出之,开中国绘画新境界。"养辉先生自己创造的竹笔画也受到了悲鸿的赞赏。

我是上世纪四十年代见到黄养辉的,他当时只有三十出头的年纪,高高的身材,一双大眼炯炯有神,充满了活力。记得那是一九四四年、当日寇从湖南南侵逼近广西桂林时,悲鸿急电养辉先生赶赴桂林七星岩抢运悲鸿藏在那里的数十箱珍贵的艺术文物。当时还有悲鸿从保山带回的一位江苏同乡,曾由悲鸿介绍在贵阳一家中学食堂工作,悲鸿催促黄养辉带他同往。黄养辉为了解决运费,持悲鸿的信去见李济深先生请求帮助,李先生慨然拨款二万元。他们在赴桂林的途中,火车已拥挤不堪,车顶坐满了难民,养辉先生等人徒步跋涉日夜兼程到桂林。冒着头上有日寇飞机,远处已听到隆隆炮声的危险,赶到七星岩把这数十箱珍贵文物辗转桂黔后运抵四川,悲鸿见后十分激动并大加赞扬养辉先生为了保护重要的艺术珍品而奋不顾身的精神,悲鸿去世以后这些珍贵文物都捐献给了国家。

养辉先生自从遇到了悲鸿就感到自己的生命和思想有了依托,有了方向。他对悲鸿充满了诚挚的感激之情。他沿着悲鸿的艺术道路终身从事艺术绘画和教育事业。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到了江苏省国画院工作,每次到北京都要来看我,表达对悲鸿的思念和崇敬之心。他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书画展。他桃李满天下、他是一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生前是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江苏省政协委员。他的艺术业绩已载入中国和美、英等世界名人美术史册和辞典,长留人间。

2011年7月23日

(作者为徐悲鸿夫人、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

黄养辉(1911.11—2001.6),笔名黄易,著名书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金石篆刻家。1911年生于江苏无锡。早年受过造型艺术的严格训练,担任艺术大师徐悲鸿教授的秘书前后长达20年之久,成为徐悲鸿的得意弟子。悲鸿大师曾评价其“于艺卓然有所树立,开中国绘画新境界,知名当世”。1929年起历任国立美术院校讲师、副研究员、副教授、教授。在徐悲鸿的影响下,长期刻苦勤奋、努力不懈、虚心好学、博览群书、重视实践、摒绝空谈。他不仅在素描、油画、水彩、肖像、国画、山水、人物、花卉方面,而且在书法篆、隶、行、楷和金石篆刻,以及美术评论、诗文、楹联等方面都功深力厚,蹊径独造。

黄养辉教授曾任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世界华人美术名家年鉴》编委会特聘顾问、曼谷中国画院名誉院长等职,历任过江苏省第五、六届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书协会员,金陵印社名誉社长。

入选英国剑桥《第一批名人列传》、《美国国际5000名人列传》、《日本中国现代书画篆刻名人鉴》、《中国美术家年鉴》、《香港当代中国书画名人大展》,并被特聘为英国剑桥大学传记协会副总裁、美国国际名人研究学院主任委员、并被授予“艺术家成功的金钥匙奖”、“终身成就艺术金像荣誉奖”、“二十世纪绘画成就国际荣誉奖”。

著有《黄养辉艺术文集》、《黄养辉书画集》、《黄养辉画集》等六种专著。

纪念黄养辉先生诞辰100周年

艺术家黄养辉先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人,又是一位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的典范。他以毕生精力投入中国书画艺术,今适逢黄养辉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有必要以多种形式好好地纪念他。

黄养辉先生和我父亲都是无锡人,在江苏国画院又是同事,所以他们两人走得比较近,黄老曾给父亲篆刻好几枚印章,如“生命不息”、“不老松”以及“松岩之印”,都是父亲常用的印章。文革中,黄老和我父亲都被押赴五七干校同被批斗、同住“牛棚”,同为难友。父亲每回次回到南京家中当谈到黄老、小石、李山等挨打、受辱的经历,父亲都非常难过。

1985年父亲去世后,黄老及其儿子、女儿都来家看我,我将我的习作给他看,黄老非常高兴,并鼓励我,对我说:钱老的作品整张如果临不下来可以先临一部分,以后你还可以把你的作品拿来给我看。并同时找了两块印石带回家去,刻了“松岩之女”及“心梅”两枚印章。

黄老的儿子黄贤安不负众望,认真研习黄老的作品,他的代表作“奔马”已为很多行家收购珍藏。黄老去世后,黄贤安将自己保存的一百多件珍品无偿献给国家,在无锡博物院专门设立了“黄养辉艺术陈列馆”。黄老生前总是尽自己所能,给国家、社会无偿捐赠;给妇女、儿童捐赠,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应该成为我们晚辈的学习榜样。

钱心梅 2011.1.10

黄养辉先生是无锡地区近现代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著名书画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在青年时代就追随徐悲鸿大师,成为“于卓然有所树,开中国绘画新境界知名当代”(徐悲鸿语)的即开来的杰出画家。他早年精于素描、水彩、油画、肖像。上世纪六十年代在江苏省国画院任教,专攻中国画、书法、印章。他的人物、山水、花卉等作品景情并茂富有浓厚的时代精神,为中外艺术界和艺术爱好者所瞩目和推崇。

养辉先生于1911年1月出生于无锡市长安乡城塘村,江南的鱼米之乡哺育了他过人的艺术才华,他先后担任悲鸿大师的秘书、中国美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他的作品先后被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三十多个国家的博物馆和个人收入藏。他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北京等国内外举办过近百次个人书画展。养辉先生除出版《黄养辉画集》、《黄养辉书画集》等多种画册外还出版了60余万字的著术《黄养辉文集》充分地显示了他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深厚的艺术功底和素养。

今年是养辉先生诞辰100周年,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先生不辞年事已高和身体较弱而亲自为养辉先生撰写了纪念文章,并题写了书名,另外艺术界德高望重的前辈、泰斗张继馨先生、喻继高先生、萧平先生等包括养辉先生的好友、学生都为纪念他百年诞辰提笔撰文,热情地回忆和讴歌了养辉先生们的高尚人格、光辉的艺术人生和成就。让我们用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开创我们伟大时代的多彩和美好的艺术世界来纪念养辉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黄养辉艺术研究会会长雷焕文

关键字:无锡博物院,黄养辉,书画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