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陆俨少《红梅山庄图》亮相传世拍卖
陆俨少《红梅山庄图》亮相传世拍卖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日期:2011-08-16

陆俨少 《红梅山庄图》

在中国当代画家里,专以深入传统笔墨精华乞求变法的,能获得成功的很少,能达到雅俗共赏的则更少。能深入传统而又形成自己突出风格的近代画家,除了黄宾虹先生之外,陆俨少先生也可算是鼎鼎有名。

陆俨少以其深厚的功力,博学的才识,非凡的创造力,开创了当代山水画独树一帜的艺术风貌,登上了山水画艺术的又一峰巅。他的山水画创作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影响,与李可染 一起被誉为"北李南陆"。陆俨少的山水画已引起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兴趣与收藏。

师法名家却匠心独运创“点彩”

陆俨少(1909-1993)又名砥,字宛若,斋号“就新居”、“晚晴轩”等,上海嘉定人;1927年考入无锡美专学习国画,同年从王同愈学习诗文、书法;次年师从画家冯超然;并结识吴湖帆,遍游南北胜地;1947年举办个人画展;新中国成立后任上海画院画师,1957年错划成右派,“文革”中遭迫害;1979年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画院院长等职;先生善绘云水,其山水多浩淼,云蒸雾霭,变化丰富;兼作人物、花鸟;他通过各种技法之探讨,在自己的作品中突破地进入了新的表现层次:勾云、勾水、大块留白、墨块等等特殊技法是其独特风格的成功创举。

陆俨少早年随冯超然学画,从王同愈习诗文,后又师从吴湖帆。陆俨少的山水由“四王”正统派入手,后上溯宋元诸家。他20岁的临摹作品,即被冯超然认为可以乱真。他还临过王石谷、王原祁、戴醇士、吴墨井、恽香山等明清真迹。这些临本,功力殊深,格调高雅。他虽学“四王”却从不食古不化。在他看来,“四王”的作品,平心而论还是有存在的价值,有许多宋元遗法,赖“四王”而流传下来。他对画史上的大名家,也不是一味盲目崇拜,而是择优而取。陆俨少注意线条,研求笔墨点线,笔笔见笔,不欲以色彩取媚,绝去依傍,自辟蹊径,以开创新面目”可看出陆俨少可贵的艺术创新求索精神,也可看出他之所以不同于他人的独特艺术风貌之缘由。

《红梅山庄图》是陆俨少点彩画法的代表作之一,曾收录于《中国近代名家书画赏析》(西泠印社出版社,2011,P98);《陆俨少全集》续编(西泠印社2011年)二本专业艺术书籍中。该作品必将受到各位书画爱好者的追捧。

据悉,上海传世拍卖2011年春季大拍将于8月22日-23日再九江路505号上海大酒店四楼进行预展,24日上海9:30开始拍卖。届时还有启功、何家英、刘文西、林雍、钱松喦、方增先等诸多名家作品。除此以外还有名家紫砂、鸡血石、印章等艺术品亮相。

关键字:传世拍卖,拍卖,陆俨少,红梅山庄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