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华祝三多图》现身西泠春拍
《华祝三多图》现身西泠春拍
作者:李钦    来源:大江南收藏    日期:2011-07-15

当下的艺术品市场相当火爆,作为国内今年春拍压轴的2011西泠春拍于7月16日举槌开拍。其中最大看点是一件被业界称为任伯年“画王”的《华祝三多图》,据西泠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件作品成交价有望破亿元。据悉,本次拍卖于7月13日至15日在杭州浙江世贸中心展览厅预展,7月16日至19日在杭州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三楼世贸厅举槌。届时将推出西泠拍卖第八个具有国内首创意义的“中国首届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进一步融艺术收藏于生活,体现文人雅趣。此外还将呈现“上海世博会321个场馆全套999金印整体专拍”、“西泠印社首届鸡血石专场”、“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等新专场的佳作,同时也涵盖了中国书画(古代及近现代)、古籍善本、印章砚台、古玩杂件、中国现当代油画雕塑、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典藏普洱茶及茶具、中国陈年名酒等领域的精品,传递文人情怀,体悟生活雅趣。

西泠主推中国首届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

庭园作为一种建筑艺术形式存在,有近三千年的历史脉络,由模仿自然山水向寄情文人山水的发展过程中,自宋代步入新的美学境界,到明、清进一步成熟,发展至今,已成为文人生活极为重要的一处所在,体现了文人容纳万有的胸怀。2011年西泠春拍推出“中国首届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共呈现98件拍品,涵盖了宋、元、明、清历代庭园石雕佳构,以石盆、石凳、石桌、抱鼓石为主体,亦汇聚了石狮、席镇、赏石等石艺术作品,在“叠山理水”的景境之外,更多地从实用性的角度,以“中国庭园中的石雕文化”这一载体表达“生活的艺术”,去体味一种文明,一种历史,一种新意。此外还有“上海世博会321个场馆全套999金印整体专拍”、“西泠印社首届鸡血石专场”及“近现代名家篆刻”三个专场,堪称一场金石篆刻的盛宴。古籍善本专场汇聚了名人批校本、稿抄本、宋元刻本、大部头全书、殿版、名家旧藏、碑帖、画册等,由黄丕烈校刻、题跋、归自海外的《国语》,清内阁学士、一代名臣纪晓岚通篇手校的《唐诗鼓吹》都将亮相,对爱书藏书之人而言,皆为不可多得的珍宝。

《石渠宝笈》精品领衔古代书画板块

古代书画历来为西泠之重,今年春拍既有著录于《石渠宝笈》中的精品,如赵孟頫《滚尘马图卷》、怀素(款)的《草书千字文》等,亦有吴门画派代表人物的佳作,如文征明《郊原春风图》、谢时臣《金阊佳丽图卷》等,折射出当时苏州地区众文人喜好雅集交游的盛况。此次西泠拍卖一并征集到三件陈洪绶的重要作品,且多数素昧露面,可谓是古画拍卖中的难得之事。除了《苏武李陵图》和《寒梅小鸟图》之外,《公孙轩辕开剪图轴》取意高古,人物线条流畅,是陈老莲的典型风格。此画曾经是海派画家任伯年的旧藏,裱边除了任伯年题有罕见的漆书,尽是任伯年交往圈中的名士为其所题:任熏、吴昌硕、俞樾、何维朴等等。在整个艺术史的视野之中,王铎的书风无疑更能代表晚明书法的极高成就。西泠拍卖也是与王铎几番有缘,2007年的西泠春拍,正是一件王铎的《草书诗卷》创造了当时明代书法的最高价。此次西泠拍卖又将着重推出一件王铎的重要作品《行书自作诗》,这是现今市场中综合书艺、尺幅、年份、内容等各个方面均可兼得的珍品。八大山人、石涛、髡残、渐江四位清初高僧可谓是明清画史中极具个性的一朵奇葩,因此,他们的画作也理所当然地成为近年来藏界的宠儿。去年西泠秋拍中八大山人的《竹石鸳鸯图》以1.187亿元成交,至今保持着南方艺术品市场的标王地位。确实,流通中可靠的四僧画作稀少,而四僧之间又数髡残之作最为罕见,此次石谿(髡残)的《秋山晴岚图》是西泠古画中最值得力推的作品之一,这应当也是近十几年艺术市场中最惹人瞩目的髡残画作。此画作于康熙元年(1662年),是51岁的髡残花了四年时间精心思维的杰构。

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精品云集

唐朝诗人刘长卿有云: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此意境仿佛置身在泛音清美,声色俱佳的古琴声中,巍巍如临,抚一曲流水,品一壶茶香,洋洋清心,在幽雅庭园的衬托下,赏品玩味,感物致情。流传于世的历代古琴中,不少名家旧藏皆是值得珍藏的古董文物,此次“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就汇集了历代制琴名家的佳构,包括杨宗稷旧藏“松风”琴、査阜西赠张充和宋琴“寒泉(响泉)”、明·潞王中和琴等。“典藏普洱茶及茶具专场”中罗列自明时至当代的诸款美品,其丰富程度为近年来所少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紫砂茶具专题将承清代合作之风,重点推出若干跨界合作之精品。其中尤以陆俨少提供画稿、毛国强制并刻绘的“杜甫诗意花鸟六壶”最为宝贵。名家收藏与展览作品是另一亮点,章以谦藏顾景舟制“合欢壶”可谓精美绝伦。也有收藏级的铁壶,比如一件初代龟文堂波多野正平之上品——兽口双螭龙枣型铁壶,端庄高雅,透着贵族生活之风。

文人生活雅趣可谓本届西泠春拍的主题,文房雅玩作为其中的重要部分,除了之前提到的西泠首届中国历代古琴专场之外,还包括了集竹木牙角、玉器珍品于一堂的古玩杂件专场以及山迁草堂藏文房古玩专场。此外,中国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以中国现代美术的历史承续为主线,寻求自身独立思想与品格,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以精细的雕工传达崭新的艺术理念,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以佳酿梳理中国酒文化……无一不体现了西泠拍卖将文化、艺术与生活融合的理念与风格。

任伯年“画王”有望创造南方艺术品拍卖新纪录

任伯年与他的师友圈几乎可以作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开端,他们既造就了海派绘画,也为中国人物画、花鸟画塑造了新的分水岭。今年春拍推出的《华祝三多图》不仅是任伯年已知的单件最大尺幅、最具代表性风格的作品,也是在画史的各个方面都可以作为最高成就的巨制。从题材上来说,《华》图是为上海富商方仁高七十大寿所作,“三多”即指多福、多寿、多子,众人常常以寿桃或者其他清供图代替绘之,而任伯年却选用古代典故,把寿星比作古代的帝王尧,这不仅是19世纪海派文化的产物,更说明了任伯年的绘画天才如何在海派的商业环境中游刃有余。一件伟大的作品总少不了好的来源与引用,《华祝三多图》曾是上海大收藏家钱镜塘的收藏,也是钱家两千多件任伯年画作中最为出彩的一件。此作自1947年即在上海美术馆筹备处展览出版,后又归原中共中央华东局秘书长李宇超所有,其间出版著录不计其数,并曾在2005年创造出中国书画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因此,大凡讲述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也好,谈及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也好,都恐怕绕不开这件任伯年的皇皇巨作《华祝三多图》。此外,在近现代书画板块中,也囊括了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潘天寿等诸多名家之作,并将推出全新的岭南画派·四大家专场,集中展现关山月、赵少昂、黎雄才、杨善深四位现当代岭南画派领袖人物的画艺。

关键字:西泠,春拍,华祝三多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