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崇源春拍再续“海上旧梦”
崇源春拍再续“海上旧梦”
作者:马俊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1-07-03

明日起,上海崇源2011年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在上海希尔顿酒店开始预展。除了“中国古董”、“中国书画”两个传统专场,“海上旧梦”系列之六也如期而至,“渊雷室藏珍”专场则首次亮相。

“海上旧梦”是上海崇源开创的特色专场系列,旨在系统梳理上海近代以来的收藏脉络,深度挖掘上海的历史与文化底蕴。经过连续五次的“海上旧梦”专场,上海崇源已推出上海商界奇才王禹卿、三朝元老许世英、报业大王史量才等二三十个家族的重要收藏,将一大批来源有序、包含强烈海派精神的艺术作品呈现给当代的收藏家。此次“海上旧梦”系列之六再接再厉,推出善斋、抱砚斋、语石楼和海云楼等四家藏真,所有拍品流传有绪,经纬分明。

善斋和抱砚斋均以金石为特色。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著名金石藏家刘体智在善斋中所藏青铜器再次现身。以清宫旧藏、西周重器周宜壶为主体,由商代晚期青铜寧壶、西周青铜旂卣、宋代龙凤纹铜尊、明成化十八年铜爵等代表中国古代青铜器三个发展历程的五件彝器荟萃一堂。

语石楼主和海云楼主均以书画收藏见长。拍品中黄宾虹《蜀中纪游图》长卷及陆俨少《三峡轻舟图》长披皆为语石楼精品。海云楼所藏主推明清书画,其中的徐渭《坐聆松风图》和《扶拐寻梅图》、董其昌《仿古山水册》、王原祁《仿黄鹤山樵林泉图》、王翚《层岩晓色图》、恽寿平《涧壑云烟图》皆为名家上品。

“渊雷室藏珍”是上海崇源首次为单一收藏世家设立的专场,藏品全部来自海上近代重要藏家三佩室主严载如。此次上拍的渊雷室藏品包括明清书画及近现代名家小品等近二十件作品。王翚《江山渔隐图》青绿鲜而不艳,明亮而不轻佻,将宋人的丘壑万变、元人的笔墨精妙与唐人工细的青绿设色融合为一,是其晚年绘画艺术成果最成功的写照。陈洪绶侍妾胡净鬘所作十二开金箔《花卉册》,设色妍丽,笔墨细劲,韵致生动,反映了明代女画家的气韵,虽历时三百多年,色彩依然鲜艳如新,是目前为止所能确切断定的胡净鬘唯一传世之作。

关键字:崇源,春拍,拍卖,海上旧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