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翰海拍卖携3亿元拍品来成都预展
翰海拍卖携3亿元拍品来成都预展
作者:乔雪阳    来源:《成都商报》    日期:2011-05-05

昨天下午,北京翰海拍卖在成都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今明两天在锦江宾馆的锦江厅举办他们的春拍预展。据悉,这还是翰海拍卖首次来到成都举办拍卖预展,翰海的董事长温桂华坦言:成都买家和收藏市场的崛起,正日益受到各大拍卖行的重视。

翰海成都预展拍品价值3亿多

据北京翰海拍卖总经理勾惠贤透露,翰海的2011春拍定于5月16日~5月21日0在北京举行。“16到18号我们是在北京举办预展,19号到21号是正式拍卖。5月5号和6号这两天,是我们翰海专门带了部分拍卖精品到成都来预展。”

成立于1994年的北京翰海拍卖公司是国内著名大拍卖行,近年来在多个拍卖板块不断刷新拍卖成交纪录。温桂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1年的春拍,翰海将推出总共约2800余件文物艺术品,“包括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等十几个专场,其中我们还会精选文物珍品和经典书画,集成重要的书画古董夜场。”据悉,这批拍品的标的总价达到了15个亿。

在这2800多件拍品中,翰海此次带来成都的约160余件,主要包括了书画、玉器、瓷杂和佛像这四大类,可谓是投其所好。“这是根据我们多年接触四川买家们的喜好总结出来的,四川买家们普遍比较喜欢收藏这几类东西。”温桂华笑着告诉记者。

《职贡图》是成都预展的亮点

此次成都预展的一大亮点,翰海首推他们从海外征集而来的清代乾隆时期绘本《职贡图》。据专家考证,这一《职贡图》是《皇清职贡图》的早期绘本,初步完成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据《宫中档乾隆朝奏折》记载,当年的四川总督接到军机处寄来的指令,要求他们将当地所知的少数民族的人物面貌和衣饰等,分别绘图注释,以便在京城的皇帝对这些遥远的少数民族有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据温桂华介绍,这部以绢本绘制、金丝楠木制成前后夹板的精美册页《职贡图》,绘制完成后被收在乾隆宫中,后来又绘制了类似的版本,如今仍有后期绘本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处。“但这次在翰海露面的部分,不仅是迄今为止《皇清职贡图》最早的绘本,而且是孤本,具有很高的艺术和文史价值。”温桂华说,“全套《职贡图》应该有160多开,这次展出并将参加春拍的版本只有60多开,其他部分或者在民间藏家手中,或者就是毁掉了,所以这个版本特别珍贵。所以我们私下也很盼望这件宝贝能被四川的藏家收藏。”

周春芽罗中立均有作品参拍

在历来作为各大拍卖行拍卖重点的中国书画板块里,温桂华自信地表示:翰海今年精心收集打造的“碎金集近现代书画专场”是今年业内最受关注的拍卖专场。“涵盖150余件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重要作品包括齐白石的《红荷鸣蝉》《荷蓬蜻蜓》;徐悲鸿的《松鹰图》、张大千的《幽林浮岚》、林凤眠的《宝莲灯》,傅抱石的《万竿烟雨》等等。”

除此之外,“现当代美术”板块将主推成都著名当代艺术家周春芽的两件近作———《枇杷树下》和《幸福一号》,都是2米×2.5米的大尺寸作品,创作于2008年5·12大地震之后,“桃花”从树枝上飘散无形,“红人”则变成了骷髅脑袋,是周春芽少数流露出深刻悲悯情怀的作品。其他的重要作品还包括超写实主义绘画杰作、广廷渤的《钢水·汗水》,以及刘小东的《行吟诗人》、罗中立的《裸女》跟何多苓的《白马与女人》等等。

关键字:拍卖,翰海拍卖,职贡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