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吴斌:南方画家行情今春崛起
吴斌:南方画家行情今春崛起
作者:    来源:noart    日期:2011-06-27

上海恒利的吴总历来是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是很低调的一个人。这次小编在翰海的拍卖会上碰到了吴总,就立刻约了吴总进行采访。果然是人品好,吴总接受了小编的采访要求,其实,吴总还是蛮健谈的一个人。

看艺术(noart)= 看 吴斌= 吴

看:找你想了解一下今年的春拍,昨天你不是也去翰海了吗?北京这几个公司,你比较看好的,谁的作品可能会出现一些高价?或者说行情会比较好呢?

吴:就是最近几场的话,昨天翰海《碎金集》那场可能齐白石、李可染包括徐悲鸿的精品,价格上来说都是比较好的,也是比较正常的。看:苏富比春拍以后,看齐白石和张大千的行情今年都是比较好的,那在你看来,内地已经完结的几场拍卖,有什么特点呢?吴:我认为今年内地有一个亮点就是南方画家以黄宾虹领头的这部分南方画家,这次有一个奇迹是黄宾虹,300 万起拍,4150 万落槌,这是黄宾虹的最高纪录,整个历史的纪录打破了。因为前面这个纪录刚刚是我们恒利创造的,2850 万成交,将近3000 多万。但是一个月都不到,一下子从300 万开始,达到了4150 万,我说的都是不含佣金的,这是我个人觉得最大的亮点。因为黄宾虹,学术界所有的人都说他是个好画家,价格起不来,就是他没有重要的东西出来,但是今年黄宾虹市场的地位,学术界的地位,都重新排定了。首先我们恒利今年创造了一个记录,不加佣金2850 万的落槌价。昨天到北方翰海拍卖,黄宾虹又创造了一个4150 万的落槌价,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

看:那今年你觉得近现代里还有别的期待点么?

吴:比如明天嘉德的那幅齐白石的巨幅作品,有了这张作品在,其他公司的齐白石作品的光芒就都被遮盖了。我认为这个亮点就是超出大家想象的,这是一个指标性的东西,对市场是有着指标性和检验性作用的。如果成交了,那说明市场的行情会一路上扬,也会对市场有一种振奋的作用。去年跟前年,一直北方画家领先,南方画家市场有点滞后,现在明显赶上来了。有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个丰子恺,5 万10 万的,拍95 万,那个就是二线画家了,整个南方的价格,这次有比较大的提升。这可能是今年市场的一个趋势。不仅限于翰海这一场,今年整个大拍卖季,都会出现这个趋势。

看:我刚从嘉德过来,那边的古代书画挺火。少帅张学良专场的14 张画,拍了1 亿两千多万。你感觉近现代书画这块和古代书画的行情,有一些什么比较?

吴:我认为近现代书画参与的人多,受众人群广。古代书画还是比较高端的,比如说玩近现代书画的好多人不玩古代书画,例如叶茂中他也不玩古代、包铭山也不玩古代。那很正常的,好多人近现代会玩,但是古代书画都不会去玩。

看:就是说,你还是比较看好近现代的。

吴:近现代不能说看好,我觉得是这样,实际上我认为到了一个比较高的高位了。我希望走入一个调整平稳期,精品可以再创造奇迹,但是它是有唯一性的。艺术品本身应该是奢侈品,既然是奢侈品,那奢侈顶尖的就是这么几样的东西,才会创造奇迹。

看:今年当代是不是比起传统书画差了点?

吴:我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市场都有一个重新定位的时期,作为投资来说,对待油画的行情来说,大家回归理性。写实也好,传统也好。随便一个画家,比如艾轩,写实的,王沂东也好,他卖400 万的时候,齐白石是卖40 万,张大千50 万现在齐白石跟张大千都是在四五百万,他还在400 万—300 万里飘。假如这个时候我要做投资,我会格外注意到这一点,会把这个建立起来,我认为这是个机会,很大的机会。越是现在低谷期的时候,越要发现这个问题。

关键字:拍卖,春拍,吴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