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新闻的叛逆:吴以强的报纸媒介创作
新闻的叛逆:吴以强的报纸媒介创作
作者:盛葳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20

《谁来为你设防1》 2009年 报纸综合 93×75cm

长久以来,写作和编辑是我的主要工作,这使得我对媒体、媒介,及其以之作为材料、主题、动机和观念的艺术创作产生浓厚的兴趣。诸如毕加索、达达派、约瑟夫·科索斯、格哈德·里希特,中国的徐冰、王度、王友身、张大力,在这方面均有不俗的见识与成绩。正是如此,吴以强以报纸作为材料,以新闻作为创作起点的作品引起了我的注意。

作为一名“老资格”的“青年”艺术家,从充满生命意识的超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油画创作开始,吴以强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90年代末,他开始舍弃这种具有鲜明西南风格的绘画方式,同时,因为工作的原因,吴以强偶然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创作途径——“1998年在单位坐班,茶水、报纸成了工作之余的消遣,为打发冗长无趣的时间,我开始信手涂画一张张报纸。”【1】这个坐班的教职及其后在杂志社的工作经验让“报纸”成为吴以强创作的基本材料。

现代意义上的“报纸”是一种以社会公众为阅读群体,主要刊载新闻、资讯、时事评论、商业广告的媒体,其基本职能是信息的传播和交换。所谓信息的传播,是指以报纸为信息载体和传播途径,将特定信息传达给报纸的读者;所谓信息的交换,是指将报纸作为一个辩论平台,辑和各种相同、类似、不同和争锋相对的看法。早期报纸是资产阶级追求民主和言论自由理想的重要手段,反过来,资产阶级民主和言论自由的实现又推动了整个报业的发展壮大。因此,尽管“新闻”随处可见:通知便条、坊间传闻、沙龙聚会、电脑网络……其间不乏以讹传讹者,但报纸上的新闻却总是以“客观”、“真实”的姿态出现。然而,这个常识确如我们深信的那样吗?事实是,取决于报纸所属的服务对象、办报主体、政治权利、经济利益、竞争环境,不同的报纸依然有不同的倾向。譬如,毛泽东认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2】因此,新闻需要被筛选、编辑、处理,以特定的叙事方式讲述,然后,以“客观”的姿态刊登、传播和被大众接受。

吴以强以报纸为母题的创作,是从篡改新闻开始的。坐班时无聊地翻阅各种报纸并在其上信笔涂鸦,这是一种常见且有趣的打发时间的方式,但对于当时的吴以强而言,这种做法的意义恐怕也仅限于此,而并没有更多地去考虑新闻的具体内容、改造新闻图片人物的方式、篡改新闻可能导致的信息颠倒的结果。然而,这种长期“消遣”的结果却让他开始有意地收集各种报纸,作为自己创作的材料。

关键字:吴以强,号外,报纸,新闻,叛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