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涅槃——浅论瞿倩梅的艺术
涅槃——浅论瞿倩梅的艺术
作者:陶咏白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19

瞿倩梅  2011  A11  465×330cm   综合材料

走进铸造艺术馆,我被瞿倩梅作品那巨大、沉重、苦难的悲剧气氛所震摄。我似乎看到了大灾难后的死寂、苍茫,我似乎听到了从地底下涌动着闷雷似的悲悯,这是怎样的大苦大难?如此惊心动魄。而我怎么也无法与面前这位温婉俏丽操着吴侬软语口音的女子联系起来。这样一位优雅女子的作品竟有如此的大气魄、大气势,竟能驾驭着如此宏大史诗般厚重的作品。这是一个怎样的女人?

瞿倩梅,这位从温州楠溪江走出来的女子,天生有着水的灵性,血液里流淌着敢于走遍天下创业的DNA。自幼喜爱画画的瞿倩梅,于上世纪的85年,已年近30岁,怀揣艺术梦,远赴法国留学深造。造化总是弄人。迫于生活,她背离了初衷,走上了在异国的经商之路,却遭来了两次牢狱之灾,在狱中她也竟然办了三次画展,这是什么样的定力!她旅居法国26年,经历了叱咤风云的辉煌,也趟过了朋友出卖、婚姻解体又身陷囹圄的灾难,人生的大起大落的落差,把一个柔弱的水乡女子历练得云卷云舒,她用单薄的双肩挑起坚强,用隐忍的耐力挺起了腰杆。她厌倦了商界的尔虞我诈,出狱后,心灵疲惫的她开始重拾儿时艺术梦,她那双曾摸过17亿法朗的手,重新撑起了艺术的风帆。

瞿倩梅原学中国传统绘画,为能痛快淋漓地表达那欲说无语的“内在需要”,开始转向抽象艺术的探寻。2008年,她回祖国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艺术材料专业,寻求新的艺术表达方法,她要真正依照自己的心愿去生活。

冥冥中似神的召唤,一次偶然的西藏之旅,使她心灵顿悟,心门洞开,灵光乍现。漫漫西行路,已悄然变成一个朝圣者的心灵之旅。沐浴在高山雪原、蓝天白云下的她,荡涤了尘世间的烦恼和痛苦,是一种心灵纯粹后的轻松,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而那庄严神圣的庙宇、那冽冽飘扬的五色经幡,让她置身在藏教的的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唤起了对宗教威仪的神视的领悟。那些用身体丈量土地的藏民,那些用肉体的痛苦来救赎灵魂的虔诚,让她心潮起伏,回首前尘往事,恍若隔世。她感知到了这个可以触摸天的地方,是世界上最圣洁的灵魂天堂,也是激活了她深埋心底的艺术灵感和艺术潜能的圣地。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瞿倩梅,女性艺术,抽象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