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艺术家白双全:在独自旅行中创作
艺术家白双全:在独自旅行中创作
作者:    来源:《时代周报》    日期:2010-08-12

2009年白双全在威尼斯双年展

《圣经》里写: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阅读这段文字,香港艺术家白双全总会花上半天时间想:“光之于我是什么?”他在澳大利亚的图书馆里来回踱步,反复思索,灵光一闪中捕捉到光热的来源:太阳。于是,太阳成了他澳洲新作的创意来源。

白双全认为,组成太阳的元素很简单很基本:圆形、光和热力。于是他组织了昆士兰省近300间图书馆寻找一本封面有太阳相片的书,图书馆管理员手持图书拍一张照片,然后把图书和相片寄去中央图书馆,“就好像不同大小的太阳从四面八方走近中央,最后组成一个巨大的太阳。”

当千本图书集齐后,白双全把它们编排在平面上,盖上白色的墙纸,每个太阳位置都开一个和太阳一样大的圆孔,之后把墙纸分成若干块,贴在图书馆四面的玻璃墙上。

白双全想象的画面是:阳光直直泻下,透过玻璃窗透过墙纸,金黄色的太阳弧形便相映成辉,映在地上汇聚成一片太阳的海洋。

这个作品名字叫《制造千个太阳》,将在澳大利亚的Light form Light展览中展出。

“乱糟糟”的小白

33岁的白双全做艺术工作已经7年。在2009年的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白双全作为唯一的香港艺术家代表独立策划香港馆,在评委欧宁眼中,白双全是一个拥有许多“特别令人兴奋作品”的艺术家,“作品的挑衅性在于它的过程而非结果。它以一种隐秘的个人行动持续地介入了公共空间,把一座图书馆变成了个人展厅,重新定义了艺术作品的可视性及其生产、展示的系统。”

不同于别人的定义,大多数场合白双全总是这样介绍自己:

白双全,男,后生仔,喜欢看丰子恺的漫画,听陈百强的歌,还有和别人分享日记。对人情有时婆妈得近乎老土。读艺术,但相信与人沟通更加重要。毕业三年,以艺术为生。

这是他最简单直接的“涂鸦”。

若在大街上和白双全偶遇,你或许不会刻意注意他,他是那么大众化—腼腆平和地微笑,背着背包,戴着无框眼镜,休闲衣服随意搭配。但相比起香港人忙碌的生活节奏,白双全又是出奇地“慢”—他总是漫无目的地在轧马路林荫道边闲逛,会发呆地看着公车牌的数字沉思,也会固执地在某地静静等候未知的朋友,会腼腆诚恳地为忘词而道歉,也会温和耐心甚至近乎啰嗦地解说心中的感悟。

关键字:白双全,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