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西安当代艺术发展回顾
西安当代艺术发展回顾
作者:    来源:西安晚报    日期:2009-08-11

如果以1979年北京首届“星星美展”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开端的标志性事件,那么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已有30年时间。然而西安的当代艺术呢?因为没有一个如“星星美展”的标志性事件,所以也没有一个确定的开端。时值今日,甚至还有人发出“西安有当代艺术吗?”这样的追问。本次曲江艺术季必将成为西安当代艺术发展历史上的大事件,记者昨日联系到几位专家,粗略勾勒了西安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西安当代艺术“暗流涌动”</STRONG>

自从我国有了“当代艺术”,艺术就有了新的标杆。可也正是“当代艺术”四个字,对于文化上常自居帝位的西安也带来了不小的尴尬,因为仅就“当代艺术”这一领域而言,西安似乎并没有多大优势。西安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西部美术馆副馆长焦野告诉记者:“1979年的‘星星美展’,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艺术家们要求自然释放天性,追求思想自由,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虽然‘星星美展’发端于北京,但很快就传播到全国各地。虽然古城西安由于自身厚重的文化底蕴,不是特别张扬,但也受到了冲击。”

焦野介绍,当时全国都有新兴的画会成立,西安成立了画会,也搞过一些当代艺术画展,有行为艺术和现场艺术,可以说西安一直都没有偏离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抛物线,“有人质疑西安没有当代艺术,我不赞同。因为西安的当代艺术一直如地下火般‘暗流涌动’,无论是传统画家,还是在野画家,都参与到了其中。不过也不得不承认,近30年来蜗居西安做‘当代艺术’的大有人在,可就是没有‘出来的’”。

纺织城艺术区使人看到希望

2007年11月,西安现代艺术中心在纺织城成立,标志着西安的“798”——纺织城艺术区正式对外开放,如今,这些旧车间聚集了一大批特殊的年轻人,他们中有油画家、雕塑家、行为艺术家、摄影家、音乐人……他们在这里探讨艺术的或非艺术的话题,让废旧的纺织车间焕发崭新的生命气息。有人惊呼,西安的“798”出现了。

著名策展人、艺术家舒阳说:“虽然西安本土的当代艺术没有在国内大红大紫过,但‘薪火不断’。近两年西安纺织城艺术区的勃兴,标志着西安本土当代艺术的一个新的开端。”而南京的独立策展人、批评家陈孝信认为,西安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势很明显,但在当代艺术方面明显滞后,艺术力量也很薄弱。不过,他发现西安还有纺织城艺术区这样的艺术家群体,他看到了艺术生长的空间和有规模的艺术作品,这里有相当的发展势头,这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西安应发展综合性艺术</STRONG>

“不可否认的是,西安当代艺术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焦野非常忧心地说:“首先是观念的落后,很多西安人把当代艺术看成是异端;其次是各自为政,还是没有形成合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没有宣传推广意识,致使纺织城艺术区很多艺术家无法解决生存问题。”

陕师大副教授王健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西安当代艺术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部分,但在古典文化传统深厚的古城发展当代艺术,阻力是很大的。另一方面,西安有着极深厚的文化营养,对艺术家而言又是得天独厚的营养,就看我们如何利用,“西安应该发展综合性艺术,向‘多媒体’方面发展”。

关键字:当代艺术,西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