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黄扉:当代艺术的跨界玩家
黄扉:当代艺术的跨界玩家
作者:刘妮丽    来源:《北京商报》    日期:2010-09-20

在798艺术区的盛世天空美术馆,有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界最爱玩儿的策展人黄扉,她是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第一份商业周刊创办人之一,也是旅居美国多年的制片人,如今,突然闯入中国当代艺术圈的她,把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作家,这多个角色逐个“玩”了一遍。有人说,黄扉一个人在做着一个机构做的事。

策展人 把当代艺术传播给大众

最早,黄扉当记者写专栏,把她在美国的见闻写成好玩儿的稿子,一直写了两年,从时尚到经济,她的“生活万象”专栏至今很多人记忆犹新。这些年,接触到很多艺术家,看到了他们的生活状况,慢慢地就有种责任感,就想怎样推自己的当代艺术,什么样的当代艺术大众能够接受。“我希望把当代艺术通俗化,把高雅的、窄众的东西引向大众,而不是只针对几个藏家。”

“圆启中国”当代艺术价值回归展和孤独的守望者——唐平刚抽象绘画展就是黄扉的代表作。“我们都会挑一些画家来做,希望去引导艺术家,多创作些大众认可的作品。”在黄扉看来,策展人就是导演+制片人,组织好的元素,找好的画家,把他们推到大众面前。展览分两种,一是体现策展理念,一是体现画家理念,策展是要体现导演理念的,要传播自己的理念。

“艺术可以是高高在上,也可以走进大众。我们每次画展都很好很热闹,无论从哪方面我们收获都很大。好的作品接触多了会养眼,会让人身心舒服;垃圾的东西看多了眼睛就坏了,没准星了。所以我们现在得让我们的读者慢慢地养好视力保护好眼睛,省得被有些伪画家和泡沫市场忽悠,现在听到我们的读者有模有样地评论,这些画好看那些画不好看,这个画家有希望那个画家没前途。”这让黄扉很有成就感。“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普及艺术这项事业的重要性,包括艺术从业者也应该心里有大众。否则的话,就是自己玩儿自己,圈子太小。我不希望每次展览看到的都只是那些熟面孔,我的画展就要做到与众不同 ,我的读者从福布斯榜上赫赫有名的企业家到老百姓都有,有坐宾利的也有坐公车的跑到这里来看的。只要这一期有他喜欢的画,他就会惦记着这个画家。”黄扉信心满满。

艺术推手 推“艺术赞助人”制度

“在国外,艺术家与藏家是一起成长的。国外有艺术赞助人制度,帮助画家成长,与他一起成长,有朝一日他成大家了,藏家也会成为一个大收藏家。企业家赞助十万、二十万,帮助画家出画册、做展览,就跟赞助演员一样,每年赞助他拍一部电影,他慢慢就成熟了。”黄扉一直推“艺术赞助人”制度,“艺术是要被养起来的,在国外有很多基金赞助艺术家,如果每个人把艺术做成希望工程,让艺术家有稳定的环境,他的作品一定会很美好。反之,在没饭吃的情况下,艺术家就会抱着一种投机心理,发现画毛主席卖钱大家就开始画毛主席,发现画鱼卖钱大家又开始画鱼”。

实际在文艺复兴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很多艺术赞助人。艺术扶持一定要从根上做起,艺术家被人养起来不是坏事,艺术赞助人不单单去画廊买画家的作品,他要帮助画家成长,所以黄扉特别愿意把有潜质的艺术家推荐给那些有钱人:做一个赞助人帮助艺术家成长,如果有一天这位艺术家成功了,是一份惊喜也是一份收获,如果不成的话,也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毕竟艺术给人带来的是快乐。其实藏家是需要培养的,从一点一滴做起,让他们有兴趣,不是买一两件作品挂在家里就完了,他们要关注这个画家,关注他的明天,现在到拍卖会上去的藏家,那不是真正的藏家,大部分是投机家。

关键字:黄扉,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