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江南书画界“隐士”张文浩:提升中国艺术品的国际价位
江南书画界“隐士”张文浩:提升中国艺术品的国际价位
作者:钟文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25

张文浩作品

提升中国艺术品的国际价位

记者:您虽然书画金石兼长,但是您还是最喜欢画竹,是否可以说您的作品正如您的性格、您的气节呢?

张文浩老师: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自古以来即为文人士大夫节操的象征,它能够成为历代文人画家津津乐道的主要表现题材之一,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竹,秀逸有神韵,潇洒挺拔、清丽俊逸,翩翩君子风度;品格虚心能自持,弯而不折,折而不断;凌云有意、强项风雪、偃而犹起,竹梢拔高,高风亮节;品德高尚不俗,生而有节,视为气节的象征。元杨载《题墨竹》:“风味既淡泊,颜色不斌媚。孤生崖谷间,有此凌云气。”淡泊、清高、正直,正是中国文人的人格追求。

本人喜欢画墨竹,受郑板桥影响颇深。郑板桥画墨竹,多为写意之作,一气呵成,生活气息十分浓厚。一枝一叶,不论枯竹新篁,丛竹单枝,还是风中之竹,雨中之竹,都极富变化之妙。如竹之高低错落,浓淡枯荣,点染挥毫,无不精妙。画风清劲秀美,超尘脱俗,给人一种与众不同之感。

记者:您对目前中国艺术家的价值取向有什么看法?这一点您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

张文浩老师:我们艺术家需要学习、理解党和政府的文艺方针政策,关心时事政治和社会发展,积极学习文艺理论,补充文史哲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要做社会文化建设的局内人。

我们的创作要出精品力作,没有别的窍门,美术家只有老老实实地深入生活,不搞花架子,扎扎实实地学习研究,在创作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我们的书画作品要注重学术质量与艺术品格,持守健康的、积极的、有品味的艺术底线也应当成为策展人和艺术家的责任。我们的艺术品市场应当在艺术家、经营家和藏家三方建立起诚信的互动关系和良性的供需机制,提升中国艺术品的国际价位。

张文浩小传:

张文浩  1940年生,号长人、松斋主人,江苏常州人。1960年入扬州大学攻读中文。为人耿直,性情豪放,处世淡然,被誉为江南书画界的“隐士”。

五十年潜心于书画艺术的研习、传承、创作。其书法真、草、隶、篆四体俱擅,且各具面目;国画以写意花鸟为主,尤以墨竹为代表;篆刻以明清为本,兼容诸家,刀洁爽利,布白别趣。

其作品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受到国内外藏家的广泛追捧。

上一页  1 2 
关键字:张文浩,书画,艺术,艺术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