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刘亚明专访:对信仰,对物欲的反思
刘亚明专访:对信仰,对物欲的反思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1-12

对“信仰”,对“物质”的反思</STRONG>

裴:在创作过程中,您肯定会听到一些声音。对您来讲,比较有意义的谈论是怎么样的?

刘:所有的人都是需要鼓励的,包括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人。可能性上还是有所影响的。所以说,鼓励对我来说,支撑了我这么多年的创作。这次在画的过程当中,来自各界人士,很多、很多,不管是作家也好,音乐家也好,甚至是画家、批评家、文化人、宗教人士等等一直都反映比较好。

裴:在您的讨论当中,我多次听到宗教。您对信仰和艺术的关系,是怎么看的?

刘:艺术家不应该有信仰,艺术家就是信仰艺术。但我是尊重每一种信仰的,只要它是对人类有益处的。宗教第一次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很多年前去了一趟藏区。那个时候,就感觉我们在大都市里的人的躁动、不安、欲望,对物质的欲望一直搅得人不得安宁,心灵好像总是在漂浮当中。

我去了一个地方是甘孜州的新龙县,有一个地方叫拉日玛,我骑马骑了半天上了一个很高的山,山上有一座庙。我马上感觉到,我就像到了中世纪。有几个老人,他们是在寺庙外围服务的,他们的生活非常贫寒。我就看他们养了几只羊,每天就是早上挤一壶羊奶,晚上挤一壶羊奶,还加上一点酥油,就是他们一天的物质生活了。而他们的精神生活是极其充实的,每天要做的宗教活动,他们都必做,无论是什么情况。

我对信仰和物质有一种反思,就是他们对物质没有什么要求。在那个情景中,我想到我们当下都市人的生存,我觉得活的很没有意思。就是这种差别,让我找到了信仰,在这之前我没有信仰,人最终是要找到一个精神价值的。

裴:在都市里面,人被机械化的,或者是技术化的东西所异化。把人的心态、信仰,或者是人的生存状态都技术化了。那么在您说的偏远的地方,或者是都市化进程弱的地方,他们还有机会和自然相处。他们在和自然相处的过程中,是在自然的对话中认识自我的。那么我们在今天的环境里面,可能缺少这种东西,对自我的认识可能是不完整的。

刘:就是每天疲于奔命,而忘了生活的终极目标。生活的终极目标是心灵的愉悦。世界上已经有很多成功,比较成功,应该说是人类的典范,我认为不应该是美国人。如果全世界上的每个人按照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是非常可怕的。这个地球是不够用的,要20几个地球,才能承载美国人的那种生活方式。

全世界生活的最愉悦的人不是美国人,也不是中国人。而是一些小国家,像布丹,它是一个很有信仰的国家,这个国家的物质上并不富有,但是他们生活得非常愉悦。另外芬兰这个国家,他们的人们也生活得非常愉悦。由此,可以告诉我们,你要有一个好的自然环境、好的天空、好的人际关系、好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动物的关系、人与万物的关系,人类才会生活得愉悦。而不是说你把你的房子盖得有多大,你开多好的车,可是你最后造成的结果,就是出去都是刺鼻的空气,每天很压抑的天空。无论你有多少钱,你的心情都是好不了的。然后你出去到处都是欺诈,吃的食品也不安全,你会愉悦吗?那一天你再愉悦的话,出去的时候,碰到这些事情你会愉悦吗?

我觉得最终的愉悦是一种桃花源式的、伊甸园式的。所以我还有一个姊妹篇正在酝酿当中。这张画是提出了问题,可能下一张画没准儿要告诉人们我理想当中的生存方式是什么。

寻找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裴:那样您就不仅提出了问题,而且还在寻找一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刘:这是我的看法,就是我告诉你我心目当中的生活。因为我曾经感受到过,比如我去拉日玛,可以说空气是清新至极。它是一个高原草场,现在我们在都市里面所看到的颜色是有一层雾,有一层灰尘照到你们面前,所以你看到的是灰色。而在那个地方,看到的是真正的有色彩的,全是有色彩的,绿洲式的色彩,大地式的色彩。说什么时候彩虹出来,彩虹就会出来。你想生存在这种地方,还是想生存在看不到真实的空气的地方呢?

还有就是我小时候也曾经去过一个地方。我生活在四川内江,那条河在自贡和内江之间,自贡是一个盐都。它们之间有一个山寨,叫“三多寨”,就在一个山上,是一个平原。整个山是一个独立王国,有城墙围着山寨。而上面的人虽然穿的是自己织的粗布的衣服。但是我感觉他们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甚至他们还有教堂。我真不知道他们信仰的是什么,但是我知道他们有信仰。他们的物质条件是很一般的,但我知道他们的精神世界是非常美好的。这个东西对我记忆犹新,最近我又去了一趟,但我的这种感受在消减。因为被现代文明所侵蚀、掠夺了。

裴:其实人们在不断的掠夺自然的时候,也在互相掠夺对方心灵最纯净的东西。

刘:对。

裴: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谢谢!

上一页  1 2 3 
关键字:刘亚明,反思,思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