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袁运甫水墨画暨捐赠作品展
袁运甫水墨画暨捐赠作品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5-12 ~ 2012-05-25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袁运甫
开幕时间:2012-05-11 15:00
展览介绍:

从“粪筐画派”到《长江万里图》

文革中,知识分子被要求下乡劳动接受再教育。我所任教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于1970年被下放到河北省获鹿县李村。开始由一位 1594部队的指导员督导我们的日常事务,随着“林彪事件”的出现,军队对我们的管理逐渐松懈下来,我们开始偷偷地画起写生来。吴冠中先生和我志趣相投,开始时我们也不敢用画箱之类的“重武器”,怕人批评不好好劳动,就想起农村房东家常用的竹编粪筐,它有一个长长的跨肩背,权作画板的支架,筐内放入颜料、笔等用具,半明半暗地画起画儿来,以至于越画越“疯狂”,一发而不可收,后来被朋友们开玩笑说我们是“粪筐画派”。

72年底,我从农村匆匆奉调回京,参加北京饭店新楼大堂壁画的创作工作。我先去北京建筑设计院报到,与建筑师们一起工作。他们有刘永梁、程德兰、奚小鹏等。我创作了两个稿子,《长江万里图》和《万里长城图》。大家一致认为后者题材已画得太多,而《长江万里图》解放后鲜有人涉及,就决定推荐前者送中央审定。我画了《长江万里图》二幅色彩稿,小的一幅贴在北京饭店大堂建筑模型内,大的挂在墙上,在北京饭店老楼请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总理审查,确定了该设计方案并由北京市委万里同志主管此事。万里同志马上把我找去要我做准备,我认为壁画面积大,最好先出去写生再多收集些素材充实细节;另也要多些艺术家参加放大工作,就提出请祝大年、吴冠中、黄永玉三位一同参加此项工作。万里同意这一想法,特批三千元巨款,供我们写生收集素材之用。我只拿了八百元,一行四人就上路了,开始了沿长江百日写生。我们从上海,经南通、苏州、无锡、南京、黄山、庐山、武汉、宜昌、三峡,抵重庆,沿途四人心无旁鹭,全心绘事,志同道合,好不畅快!74年初,我们还在重庆,就听到“批黑画”运动开始,北京画坛风声鹤唳,我们被通知尽快返京。一回来就先接受调查,黄永玉先生因画《猫头鹰》首先遭批判。《长江万里图》是周总理审定的稿子,也因没有表现“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内容而被弃之。《长江万里图》当年未能以壁画的形式面世。

5年后,《长江万里图》中的四川部分,以《巴山蜀水》之名,呈现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部分完成了自己当年复兴中国壁画艺术的夙愿。

袁运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