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谢栋梁雕塑演绎展
谢栋梁雕塑演绎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2-05-15 ~ 2012-05-26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谢栋梁
展览介绍:

谢栋梁雕塑演绎展乃集合谢栋梁老师四十多年来创作演变过程中的各个系列的代表作品,做一次研究性和回顾性的展览,认识过去,明白现在,再展望未来。谢老师的创作精神不辍,风格演变之大,在西方有毕加索,在台湾有朱铭,都是自我叛逆和追求突迫的最佳实践者。

谢栋梁的风格系列大致分为十二个,以时间演进,大致可分为写实系列、变形系列、虚形系列、方形系列、圆形系列,抽象人体、历史人物、浮生系列、无常系列、山水意象,景观雕塑和无相系列等。无常系列以前的作品以人体为题材和儒家思想来表现。山水意象系列以后的作品则用自然景观和太极之道来创作。
前者的人体作品由写实的浑厚雄伟渐渐走向写意的轻盈、空虚(如浮生系列、无常系列);后者的山水意象雕塑,则由轻盈、虚灵逐渐回归比较厚实的结构,但不失轻盈与律动的感觉,如『衍生』和『四象』、『扭转乾坤』等作品。在厚实中求轻灵,在轻灵有厚实,就是太极之道。即虚中有实,实中有虚,阴不离阳,阳不离阴,在阴阳相生,虚实调和中展现雕塑空间之美。

在上海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五十件中,有廿四件为早期人体创作各系列的代表性作品,廿六件为近期的山水系列和意象系列精华结构。表现材质以青铜为主,少数为玻璃钢(F.R.P.)和钢铁。风格演变和媒材的多样性,可以看到创作者的心路历程,也可以概略看见台湾近代雕塑发展的轨迹,而每一件作品都是作者在视觉与心象之间挣扎以后的结晶。

北宋范宽曾说:师古人不如师造化,师造化不如师心源。作者的山水意象系列作品,创作灵感取之于大陆的山水名胜,是师法自然造化和表现心灵风景的图像,在虚与实,阴与阳中找到平衡,找到自己。

希望谢栋梁先生的展览可以开启中国艺术界对台湾雕塑发展的另一个窗口,同时也期待两岸做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共同提升艺术创作的水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