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事物的眼睛——焦小健1995-2011
事物的眼睛——焦小健1995-2011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5-12 ~ 2012-05-28
展览地点: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焦小健
主办单位:中国油画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承办单位: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2-05-12 15:00
展览介绍:

由中国油画院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主办的“事物的眼睛——焦小健1995-2011”将于2012年5月12日下午3时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系中国油画院策划的“中国油画家学术研究”系列展之一,将展出焦小健自1995年以来创作的油画和素描作品一百余幅,并出版同名作品集,籍此对焦小健的艺术创作进行较为全面的展示和研究。

焦小健,1956年生于安徽芜湖,198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同年留校在该院油画系任教至今,期间一直居住在杭州,并多次到欧洲、日本、美国等地考察学习。自1995年起,焦小健将画画直接写生事物作为一项视觉研究,同时还将当作是“一个世界的建立”。他认为“只有这样,还让我感觉到图画有那种与世界原初接触时的亲密性,才有绘画穿越冷漠的地带体现在画中的温情”,并且强调绘画应该坚持的是艺术最核心东西。

“事物的眼睛——焦小健1995-2011”是中国油画院“油画家学术研究”系列展之一,此前中国油画院在该主题下相继举办了陈丹青、朝戈、谢东明、段正渠等优秀艺术家的展览,因其学术品质和艺术水准,在油画界引起较大反响。该系列展选择目前在油画艺术上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通过展览、出版、传播、交流的方式,对艺术家进行立体的学术研究,力图深入至艺术家个体,从而对中国当代具象油画进行学术梳理,综合而为今日中国具象油画的宏图,借此引导良性的方向,以局部带动整体,为推动中国油画的发展做出努力。

评论摘选:

焦小健是南方地域与江浙文化孕育出来的一位优秀画家,作品纯静、平和、内敛、亲切,具有一种江南的诗性之美。他的画色彩谐和,画面简洁,意味清新,令你眼睛一亮。生活中的平常事,一经他组合与率性描绘,就能够成画入品,耐人寻味,悦人心境,这便是焦小健的独到才情。

——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思无邪——谈焦小健的具象油画》

在那些小道具、小器皿中,在短裙长裳的转折衣角处,小健如此这般将笔头如乐师般地弹奏:用黝黑激起脂粉的苍润,用高光挑破深褐的沉郁,让玻璃彩陶闪电式地放光,让葡萄苹果炸开似地含苞欲放。那笔触在色层恰到好处之处,挑动视神经,挥洒可能的书写的笔调,把画者特有的酣畅的清灵注入其中。与此同时,小健让我们从新的层面上体味传统的清空之妙,让那悠远的清境以新爽的面目来完成某种文化的现代性的转换。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风淳窗明书清灵——意写挚友焦小健的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