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幻象.记忆——储婷绘画作品展
幻象.记忆——储婷绘画作品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4-20 ~ 2012-06-10
展览地点:恭王府嘉乐堂
策 展 人:孙旭光
参展艺术家:储婷
开幕时间:2012-04-20 14:00
展览介绍:

时空与记忆

我们身处在如今这个浮躁、功利的世界里,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内心深处却更深地掩藏着对纯真情感的渴望与执着,当大家把目光聚焦到金钱和财富,当人们津津乐道于奢侈品牌和物质世界时,我们更需要一种精神的抚慰与心灵的关照。储婷的绘画便静谧地为我们铺开了这样一个精神家园:画面中这些古人曾有的美好形象,是历史沉淀而成的一种精神传统和优秀的文化遗产,它饱含着历史筛选出来的人类共通的美德、格调、风度、趣味和情操,如春雨般润心入肺,沁人心脾。

孙旭光博士

图典的幻象

储婷的作品首先面对“图典”的一种表达,她的表达一开始就是对“当代”的登堂入室 , 是超越个体生存经验的表达,对于她作品中的民国女性形象,她没有直接性的感性经验,而是从图典中发现和寻找表达资源和灵感的,她的敏感和表达的冲动是来自于文化和血缘的,由此这就是一种民族的历史记忆,从这个意义上说,储婷的这个历史记忆就显得更加难得和可贵。中国的“ 70 后”、“ 80 后”乃至“ 90 后”由于政治、社会和教育的原因,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精神文化问题,正如本文前面所述从整体上说,他们身上的精神坐标系,表征历史、深度、形上性和神圣事物的纵向坐标是被不同程度地的贬损了的,而表征着物质,欲望形下、世俗性、功利心的横向坐标却又被不适当的放大了。所以这几代人,普遍对历史的事物缺少兴趣,于是“历史的记忆”以及和历史记忆对应的问题他们都缺少热情和兴奋点。面对这样的普遍性问题,不少有识之士表示了忧虑,因为一个“失忆”的民族是不可能真正的图强和复兴的,于是有人呼吁医救之道只有回到人的精神原点——真实和良知。而“历史的记忆”首先就是一个求真的问题,有了真,人的知性和德性就有了生长点。

邓平祥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