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数影码像:李二男个人作品展
数影码像:李二男个人作品展
展览城市:香港-香港
展览时间:2012-05-16 ~ 2012-06-30
展览地点:季丰轩画廊
参展艺术家:李二男
展览介绍:

李二男于 1969 年生于韩国全羅南道潭阳郡,于1995 年毕业于韩国朝鲜大学艺术系。为韩国当代艺术近年迅速冒升、炙手可热的明星。现为聯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创意城市顾问,作品内容更被编入韩国中学教科书。她的作品曾于韩国及海外广泛展览,亦被重要美术馆及机构收藏,包括青瓦台(韩国总统府)、韩国当代美术馆、瑞士乌利.希克品藏及耶魯大学。她以尖端數码技术从东方及西方艺术巨着中抽取经典面貌,经过重塑、融合及变化,用以编制带强烈个人风格的錄像作品。于是,传统山水画被搬进屏幕并长出四季生息,而自画像里的梵高在她的數码中活现,一面咬着烟斗吞云吐雾,一面向观众眨眼。

李二男的作品大量采用了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画面造型,总令人感到亲切舒适,但同时她对这些固有符号天马行空的把弄和颠覆又绝不例外地带來惊喜。在蒙娜.麗莎面前是如飞虫般的先进军机在穿梭,而这贵妇神秘的目光则不断疑惑地追着这些不速之客左右顾盼。在艺术家手里,时间空间的界限完全消失,一切都可以错置、重置,因而时间无限、空间无限。我们与权威符号相連的观念都被解放,引出无穷无尽的另類可能性。

用了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一部份的电视屏幕來重塑高不可攀的殿堂艺术,李二男比任何过去的后现代前辈都更彻底地打破精雅艺术与通俗文化的阶级距離。同时,她对经典影像的挪用与改装触动观众对“原作"与“复制"的观念的再思考。在视觉资讯不断衍生扩散,媒体实际在主宰着我们的生活的年代,李二男提出的这个课题深具意义。对当代艺术理念的前卫探求,李二男的野心可見,然而她亦收藏着一份深厚的东方文人美学与世界观。“山水流光"开始时是一堆优美书法写成的中文字,在一片天地初开的混吨空间飘荡。它们渐渐互相靠拢連结,有如原子合成份子。最后它们拼合出雪舟等杨(十五世纪日本最着名水墨画家)的一幅山水。同时屏幕右上角衬上杰出韩国画家张承业(1843-1897)的一首诗。画面随之演出一段普宇宙的生命旅程:春雾、夏雨、秋风,最后是冬雪。一圈既毕,画中形相份解,变回影片开始时的中文字。它们从画中飞散外逸、消失。尘归尘、土归土。这展览将展出 18 件李二男最新的代表作。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