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画戏如品茗 瀚墨尚留香——评李文培戏曲人物画
画戏如品茗 瀚墨尚留香——评李文培戏曲人物画
作者:戴泽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1-04

李文培的戏曲人物画我看了一批,戏曲中的各行当都画了。画法上有线描、有重彩、有水墨,形式各异,都很精到。这说明他驾驭了各种艺术手段,”法为我用”,主要是把戏曲人物画画得传神、画得有韵味,各种画法即可独立又可融合。

文培的画传神。因他知道“形神”的辩证关系——神由形出,形神兼备。所以,他重视每一个具体人物的特征,包括面部、服饰、动作等等都熟记于心。老戏剧家曾对他说:“画要让人看明白才能欣赏。演戏也一样,观众不明白,怎么进戏?”本着这样一个主旨,他笔下的人物一看便知是何许人也,可以说是人物鲜明、性格迥异、色彩纷呈。这一幅戏曲人物长卷展现在我们面前,然我们感受着戏曲文化的魅力。我认为这是一个民族的一种内在之神,文培以绘画的手段抓住了这个神,传承着民族文化。

文培的画有“味道”。这更多地体现在艺术表现上。他既有雅逸的追求,又有豪放的意趣,所以看了文培的作品觉得新颖,具有一种强烈的时代感。

首先,他画的线稳而不滞、流而不滑、长短并用、错落有致,规范中求变化,凸现线之韵律。向他画的《十五贯》,将况钟与娄阿鼠测字时的心态,表现得惟妙惟肖。中国人物画的传统式用“笔”。“骨法用笔,强其骨”,就是用线表现人物,使人物硬朗起来。

其次,他强调水墨韵味。随着经验的积累,他把水墨渲染效果用到戏画中,把线淡化,使画具有了一种诗意,诗的境界。文培的画能把渲染控制在有形与无形的恰当范围之内,这与京剧唱腔的韵味自然而然地结合起来,使作品充满想象力。他画的《武松》,让重墨造型,弱化线条,让墨与留白形成互补。这样的手法既能使人物更有力度,笔墨上也更有韵味。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十年来,文培在戏曲人物画上进行了至深的探索,形成简约、多变、文气、豪气的风格,充分发展了展现了水墨的力度与韵味,让人们感受到了民族文化与时代共同发展的魅力。实实难得,可喜可贺。

关键字:李文培,戏曲人物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