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读夏禹作品:超然的静态景观
读夏禹作品:超然的静态景观
作者:高斯洋    来源:    日期:2011-12-05

夏禹 《父子》 2011年 木板坦培拉 120×130cm

近年来在展览上出现的年轻艺术家大部分是以当代性为主要创作基调,滥斛于强烈商业气息的各种展会,其中大部分因作品的思想性的缺失而流于普通商品的行列,虽频繁有高价爆出或名流收藏,但基本艺术性逐渐降低乃至丧失。业内的评论界及各方对这一点并未做深入的探讨,因而忽略了一批秉持传承、坚守绘画精神的年轻艺术家。

出身于央美的夏禹,当属此类艺术家中的佼佼者。夏禹的作品很适合慢慢观看,细细咂摸。这种感觉我认为是来源于绘画作品的结果性欣赏。其一因为坦培拉技法的讲究及慢工性质的绘画过程,其二便是整个画面在灰色调中氤氲出的情感气质。

作为坦培拉这种从古代欧洲延传至今的画技,本身就有描绘精细的特性,夏禹把这种特性运用的游刃有余,相信这与在美院的用心学习研究是离不开的,整套路数虽属西画流程,但细细观看会发现画面的氛围却不惰于西画的古典风格,而是通过这种娴熟的技法营造出了颇有中国画“意在笔先、画尽意在”、“立象以尽意”的氛围,使其作品呈现出传统意境与当代精神共融的观赏性。

夏禹作品题材的涉猎也非常贴近生活,其中如《手系列》应是个人经验对生存成长过程的隐喻表达,这种表达非常静谧,不急不躁,不温不火,朴素的如同惊悚片的瞬间定格,没有对经过的赞同或褒奖,也没有不满或批判,把个人情绪从画中彻底剥离,思考的空间和近似荒诞的场景让位于观众品味。

我认为夏禹关注的另外一个精神层面应是当代人的生活内心。夏禹用他细腻笔法画出的人物显得稚拙而朴实,但那些带有人物风景的画面显然是貌合神离,具象的面貌刻画与人物表情的空洞形成鲜明对比;而背景中的风景又显得那样的恬静怡然,这层人与景的对比诚然是用意映射的,为的是藏而不露的表现出这种超然的静态景观,不仅体现出作者对当下社会人的生存状态的人文主义关怀,又暗合了人类生活至今的“尴尬”主题。

当然,艺术家描绘出这样的图景并不是置身事外的,而是身在其中,身体力行,以“出世”的情怀来提醒“入世”的苍措,借绘画“四两”之力,拨社会“千斤”之重,这样的表达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关键字:夏禹,绘画,超然,静态景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