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段君:刘国夫的作品对讨论传统问题是有效的
段君:刘国夫的作品对讨论传统问题是有效的
作者:段君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8-24

恶之花之一 60×80cm 2010 布面油彩

目前对传统的研究,包括对中国现当代史的研究,已经从西方的角度转到从中国内部来观察传统的方法(虽然我并不完全同意该方法),在座批评家也更多地是从中国的传统来研究刘国夫的作品。

最近批评界的讨论和研究集中在传统与当代的关系,在此学术背景下,刘国夫的作品对讨论传统问题是积极有效的。2011年成都双年展国际研讨会组织大规模的对传统意识的清理,我觉得应该分两个方面来看,有益的方面是对传统的研究会更加细化,有害的方面是我担心批评家群体会出现整体一致的倾向,即对传统大赞颂歌,都积极地赞同中国百年美术中的传统意识,我觉得这里面存在危险性。

所以我想批评界谈论刘国夫的作品,尤其是谈论他的作品与传统的关系,应该更加细化,而不是停留在他的作品富有东方性等宽泛的概念评述中。我比较反对把刘国夫视为南方艺术家或江南艺术家,因为地域性的区分或定位是基于艺术家作品的风格和图像,我觉得这是对传统最大的误解,传统到目前为止还是被看作知识。而对艺术家来说,传统可能更多的是作为图像,或者是笔墨。

我觉得真正的传统应该内化为我们今天仍然生活在当代的生活准则,或者是对世界的看法。刘国夫说他对政治社会采取不参与、不认同的方式,很明显是老庄哲学的感觉。除此以外,他的作品还有一些特质让我看到了他对道家的尊崇,比如他的画面往往比较虚幻,刘国夫自己曾透露说,“如果画面说得越明确,丧失的东西会越多”,这恰恰是典型的道家思想。更重要的是,刘国夫的不明确,已经内化为他对世界的看法。

同时我还很欣慰地看到(殷双喜老师在文章中也曾经提到过),刘国夫过去的喇嘛形象还是比较符号的,前几年他把喇嘛的形象祛掉了,而保留了更加富有变化性的行者的形象,我觉得会有更多可能性。我也认同陈孝信先生对刘国夫作品所提出的批评,陈先生发现刘国夫的画面可能会给人以似曾相识的印象。这说明刘国夫的作品与同类型画家的差距还没有完全拉开,怎么样更大程度地与其他艺术家拉开差距,我觉得也是刘国夫今后的工作重点。

最后我要说的是,刘国夫的作品能够激发批评家的写作,是因为刘国夫作品本身的形而上意味,刺激了批评家在文字上、在写作方面的诗意或文学性,我觉得这是艺术家和批评家互相发掘潜质的很好的案例。

关键字:刘国夫,传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