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王瑞芸:再读谢德庆
王瑞芸:再读谢德庆
作者:王瑞芸    来源:王瑞芸博客    日期:2010-11-10

三,户外(1981-1982)

生活于户外一年(不进入任何遮蔽物中,包括建筑物,地下道,洞穴,帐篷,汽车,火车,飞机,船舱等)

“刚好跟笼子形成一个对比,就是笼子之外,室内户外的,这样你就把整体又作了扩大,你就有触及到了一个人的处境的另外一种层面……你看流浪汉也是一种处境,还有人的一种赤裸状态,人一出生就赤裸地来到一个陌生的世界,所以说很多方面使这个作品构成一个很强的隐喻,它和这个世界有一种丰富的对话能力。”
“其实我的每一件作品都没有隐居在山里面,我的每一件作品都和现代文明有着很强的联系,同时又和它形成鲜明的对比,然后再把它颠覆。”“实际上我的每件作品都一样,本质上不变。”“我是每个层面都接触到了,如果有的话越丰富越好。”

“如果说我象一个 旁观者,应该说我更象一只野狼,我的打扮完全变成了一个流浪汉,在人群里面走动,我的身份更多的是一个肮脏的流浪汉的身份,那种身份是很自由的,然而我又不是一个流浪汉,我是个艺术家,是一个旁观者,那种角度让我觉得很过瘾。……我也觉得我的自由度更大,我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纽约人,因为我什么地方都可以去住,可以去生活。”

(面对的)“反正就是自然暴力和人为暴力嘛,自然暴力就是冬天那种冷,人为暴力就是纽约市发生的这种事情(驱逐辱骂他)。当时也有整群小孩子对我不友善,因为我那样子,又脏又穷,完全象个疯子,一个流浪汉,小孩子向我丢石头,骂脏话,我就做一些动作吓唬他们。”

“当时出现了不利的情况(一天谢坐在台阶上喝水,店老板叫他滚,他不肯马上走,就引起暴力),我应该尽量回避,应该忍气吞声,因为我在创作这个作品时就象在演电影对不对,我就应该象李小龙,一开始都应该忍气吞声,最后才发制人,但我那次却变得不能忍受欺负,变得冲动起来了。”

“照道理我应该再象打卡那样尽量用比较低的能力的,但实际上我这次没有做到低能力,我变成用高能力来做,在应该避开的时候我没有。这时我性格中攻击性的一面开始起作用了,我超过了自己的限度,差一点使作品流产。……当时在技术上我应该再降低一点,但我没有低姿态。”(他的笼子,就是绝对的低姿态,什么能耐都没有,只有耗时间,结果却给他抓到了“大鱼”)

“实际上不可控制是生命里的一部份, 我们通常都只是能遇到什么事情再说,世界上的事情变化太多,不是你想要控制就控制得了得,不能控制的事情,你想也没有用。我们只能做我们能够控制的, 然后把它抛向一个无限。这样的态度当然是对的,但是我们如果先设定我们只是要做有限性的,这个观念我觉得是错误的, 就是说,你在创作的时候必须明确要把它抛向无限,要使自己有限的能力达到一个极限。”

四,绳子(1983-1984)

(谢和美国女艺术家LINDA 在一年中用一根8英尺长的绳子,在他们腰上拴在一起,其间不论任何时间,地点都在一起,并且不作任何接触身体上的碰触)

“其实我们进入那个作品开始做就已经变成是比较冲突了,因为人家来访问啊或者干什么太多了,然后这些会干涉到我们两个人,因为有时候访问比较偏重于我,不偏重于她,这样就不行……或者写出文章来又好像讲我比较多,那她也会不舒服。”

“在十年前,1973年她做一件作品,她跟一个很有名的观念艺术家用手铐铐在一起三天,她在十年之前做过这件作品,所以她老是会用这个事情作为由头来争吵,说她以前做过什么,但我觉得这不是问题,我觉得那件作品没有一个宏观的中心,虽然两件作品在形式上有相似之处,不过她还是要强调说,这个主意是从她那个作品中延伸出来的。她要强词夺理我也没有办法。”

“有一次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又吵起来了,当时我在洗澡,她发脾气要冲出去,因为我是裸体,身上还有肥皂,她不顾一切把我拉了出来,因为这样会滑,我身体会滑,就被她拉了出去,隔壁就有房客在那边,我们房间再过去一点点就有房客,所以变成一直要拉出去,刚好我在地上看到一瓶漂白水,我就拿起来做了一个动作好像要泼她,就这样子。”

“人家要介绍要访问我们都要两个人通过,但大部份都是我拒绝的比较多,当然L就很不高兴,因为她说她大部份是靠这个来生存的……但太多了,我觉得没有必要,而且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但她不以为然。”

“隐私就是一个人的事,夫妻两个人还有隐私,对不对?……即使一个人活下去,我觉得他也不愿意完全看到自己,就是说一个人活下去也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不对?没有的话,你看到自己太丑陋了你也很难活下去。所以那件作品(一点隐私都没有)有点变成破坏性的了,变成连自己都不想看到的别人却很容易看到,那也会增加丑陋。  你的一切隐私变成公开的、丑陋的了,然后会把整个人过去所做的都变成一文不值,就连我前面的三件作品,都有被这件作品抵消掉那一种……这种抵消也有好处,就是你不再觉得你以前做的那个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能够完成了就好了。 而不会觉得有多么如何。”

“做完那一天她就赶快离开了,最后那一天的状况还是很紧张。……我也不想看到她了。”

“反正做那件作品好人会变成坏人,坏人也还是坏人,就是这样。……我是演坏人的那个角色,她是演好人,但是她却变成坏人,比如……有一次她叫我看她的大便,她说她的大便有多长,有那么长,她说你有这么长么,我想她比我更厉害了,你说是不是?从来没有人会把这样肮脏的事情拿出来这样子公开讲,如果说没有做这件作品,她也不会这样,因为这有点冒犯一个人的尊严,但做这件作品时就不成问题了。”

“如果遇到她那一种女人,我想很多男的都已经被吓跑了,对不对?但是我当然不会被吓跑,因为我们这种人都经过某种训练,不是普通的人了,你要说不正常,我们都不正常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关键字:王瑞芸,谢德庆,行为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