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十三亿”论任宏伟的雕塑
“十三亿”论任宏伟的雕塑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11-28

雕塑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表现一直不如绘画来得直接和鲜明,并富有表现力。但在国际当代艺术领域,绘画其实并没有太多值得夸耀的地方,反而是以雕塑,装置,综合材料,视频影象占据了主流地位。世界各地艺术博物馆组织的各类重要当代艺术展览中,与当代技术和新材料有关的装置/视频作品得到了突出的展现。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雕塑进入中国当代艺术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以雕塑著称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算起来也不多见,例如隋建国,展望等人已经是元老级的人物,年轻一辈中,向京,梁硕,陈文令可算是佼佼者。雕塑是三维的,艺术家对材料选择也是开放,这也就增加了当代雕塑作品的难度。作为当代艺术的雕塑,它首先应该是观念性的作品,其次是形式和语言的创新。与国际当代艺术中的抽象观念艺术不同,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观念往往是显示机智的一个具体的想法,前者给予观众形式上的冲击与震撼,后者则试图讲述一个艺术家发现的一个真理。这种状况的形成与文化传统和中国目前的艺术教育有关。但艺术家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便能够将自己的艺术探索建立在更坚实的基础之上。

任宏伟可以说是当代雕塑中的后起之秀。最早注意到他的作品是在2007年,798艺术区的一个展览上展出的《十三亿》。这组作品表现的是当代中国的一个核心家庭,夫妇两个人和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子。这组雕塑中的人物都是等人大小,手法略微写实,但也有装饰性的处理,尤其是面部表情。三个人的面部都差不多很满意,高兴和开心的样子,他们都在做同样一个动作,就是在数手中的钞票。钞票是都是一沓红色的百元人民币。他们开心的样子让人想起岳敏君,方力钧等人制造的千一面的脸谱化傻笑样子,所以有犬儒主义的味道。但与前者不同的是,他们的笑还有些真挚与憨态,是一种对占有金钱时发自内心的陶醉与惬意。这表明任宏伟对人们迷恋物质生活的冲动的态度已经不像他们的前辈那样的批判,而是善意的表达。毕竟,在这个充斥着腐败腐朽气息的社会环境中,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对物质的满足是最大的快慰。而对自由,平等与真理等普遍的人性价值的追求是要付出鲜血甚至是生命的代价。所以人们沉醉在金钱与消费的快乐中,不能说是逃避,也不能说是没有理想,而只能说是对自己生命价值的尊重。

观众可以很容易地注意到这三个核心家庭的人物的两个明显特征,一个是不论大人还是小孩,腹部都明显地突起,虽然身材还算高挑,显示出营养的过剩和身体锻炼的缺乏,另一个特征是成年男人有着中国官员的特有的一付嘴脸。这样的叙事性处理显示了艺术家对社会现状的判断。对于普通人而言,对物质和金钱的追求没有什么值得挑剔的,毕竟这是一个用金钱的占有量来衡量一切的社会。但问题是当社会的管理阶层不择手段地榨取任何利益的时候,社会危机也就随之而来了。因此,中国在经济发展起来之后,应该建立一个更公平公正的社会,这也是中国的政治家们提出建立“和谐社会”的初衷了,但提出社会理想容易,但实践社会理想还呼唤有胆略的政治伟人和采纳成熟的现代社会制度。

在《十三亿》以后,任宏伟有完成了另一件作品。是一个刚刚降生哇哇而叫的婴儿,但他手中紧紧握着人民币,面带娇纵和几分贪婪。这件作品以更加直接和夸张的艺术修辞体现了金钱意识对人性的扭曲。中国人一直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但目前只重视金钱而忽略人性,则导致了异化的极端性表现。

从这点看来,任宏伟的作品体现了某种当下的问题并表现了他的思考。而且他的思考也不断地延伸着。2002年以来,北京一直为奥运会的来临而越来越冲动,而许多人则感到无名的焦虑。这在本质上体现为维护现存制度合法性的冲动与现代性机制的缺失的冲突,所以普通人都为此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正如即使中国金牌总数最高并不证明全国人民地体育素质世界最高,而也许是相反。两者的悬殊也许是中国当下问题症结的体现之一。任宏伟敏锐地感受到这些问题。他的作品(2008)也来源于奥运会的灵感-一个奔跑的运动员的身体转化成舞动的人民币,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奔跑的人民币-一个力量的符号。这件作品巧妙地反映了中国的奥运情节,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旷世惆怅。

任宏伟是一个用作品体现自己严肃思考的艺术家。他的艺术家的责任是将自己所感受到问题与焦虑用艺术形式传达出来。他的艺术形式又具备幽默和夸张的特征。这些问题和焦虑是每个心智健康的成年中国人所都能感觉到的。所以他的作品具备了更广泛的可沟通性,也就是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从这一点上看来,任宏伟的作品具备了中国艺术当代性的某些特征。他需要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和提炼这些因素,使自己的作品不断取得发展。

关键字:雕塑,当代艺术,任宏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