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奇石意象
奇石意象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9-06

张国君和他的画

当代中国画家张国君以山水画著称。2006年6月,他到江西瓷都景德镇,从此迷恋上陶瓷绘画,至今已创作近300件陶瓷釉上彩绘画作品,既有装饰器皿的,又有独立成幅的。

景德镇传统的陶瓷绘画,深受清末民初“珠山八友”浅绛彩与粉彩相结合的瓷画技法影响。“珠山八友”中的汪野亭擅长山水,其余画家多画人物、花鸟。这种传统的程式化的陶瓷绘画,虽然工笔细腻,色彩艳丽,但造型纤弱,装饰繁琐,类似洛可可风格,难免匠气、俗丽,缺乏高雅的韵致。而今,许多画家造访景德镇,介入陶瓷绘画,犹如传统文人画家即兴挥毫,往往涉笔成趣,饶有新意。张国君与一般造访景德镇的画家不同,他不是偶尔涉足陶瓷绘画,而是特别投入,潜心研究,熟练地掌握了陶瓷绘画语言的特质,因此他的创作成果也格外丰硕,新意迭出。2007年他的陶瓷绘画作品获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2008年他的陶瓷绘画作品《赏石系列》又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他的陶瓷绘画作品在当代景德镇陶瓷绘画中领异标新,独具一格。正如邵大箴评论他的青花瓷画时所说:“在水墨艺术上追求简淡、清远、虚静风格的张国君的瓷画,也有自己独特的面貌,变化有致、跃动着韵律的蓝色线条在白瓷上组成一幅幅写意山水,别有兴味和情趣。”

张国君陶瓷绘画的新意,得益于他的中国山水画专业训练和修养。他早期在安徽亲聆齐白石的弟子萧龙士传授笔墨技法,并上溯渐江、程邃、戴本孝等新安画派诸家,逐渐确立了古朴清雅、空灵虚幻的山水画风格;后来他又在北京接受李可染的研究生姜宝林的指导,不仅山水画传统的笔墨技法更为精进,而且受到了姜宝林独创“白描山水”、“现代山水”的创新意识的启迪。他在景德镇创作的陶瓷绘画作品,与“珠山八友”一派的传统陶瓷绘画相比,更接近以程门为代表的新安派一路的浅绛彩,更注重水墨艺术的写意性,力图把水墨艺术的笔情墨韵融入陶瓷绘画。同时,为了表现自己内在的生命冲动,也为了适应当代人的审美需求,他非常重视现代艺术的抽象性,借鉴西方超现实主义和抽象主义的手法,把中国传统的山水结构元素解构重组,创造现代的审美形式。此外,他也注意利用陶瓷材料自身的美感,兼顾陶瓷工艺固有的装饰性,使水墨艺术的写意性与陶瓷工艺的装饰性自然协调。他近期创作的《归山系列》、《山外系列》、《忆山图》等陶瓷绘画作品,就是把水墨艺术的写意性、现代艺术的抽象性与陶瓷工艺的装饰性三者整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古朴清雅而又诡谲神秘的奇石意象。

奇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尤其是传统文人的雅玩,米芾拜石的传说千古流传。张国君的陶瓷绘画创造奇石意象的灵感,据说来自他的一位奇石收藏家朋友藏品的启发。这位收藏家藏有各种安徽灵璧石、太湖石等奇石,甚至还藏有米芾、蒲松龄收藏的石头。这些造型奇特怪诞的石头颇具观赏价值,激发了画家创造奇石意象的灵感。他的陶瓷绘画《归山系列》、《山外系列》、《忆山图》等作品,都是这种灵感的产物,可统称之为“奇石意象系列”。他的“奇石意象系列”首先注重水墨艺术的写意性,运用陶瓷颜料在瓷釉上力求达到水墨在宣纸上氤氲渗化的效果,写意笔墨转化为陶瓷笔法颜料,仍然保留着写意笔墨韵味,整幅画面以黑白两色纯水墨效果为主,有时略施粉彩,基本上保持着他的水墨写意山水画那种古朴清雅、空灵虚幻的风格。他不仅注重笔墨的写意性,而且注重造型的写意性,趋向于现代艺术的抽象性。强化个性与简化形式是现代艺术的两大特征。简化形式的结果必然走向抽象,而抽象的极端——极少主义失去了个性,也就失去了现代性,所以极少主义标志着西方现代艺术的终结。中国的抽象艺术不太发达,有人说假山石是中国的抽象雕塑,尚可存疑。张国君笔下那些类似灵璧石、太湖石的奇特怪诞的造型,并非模仿山石的自然形态,而是经过画家加工想像、夸张变形的超现实和抽象的艺术意象。他这种奇石意象可能受到了亨利·摩尔的抽象雕塑“母与子”、“女人体”等超现实造型的影响。他的奇石造型与人体形象结合,特别是与女性人体的器官部位结合,构成像有机体一样的扭曲、折叠、漩涡和空洞(通向神秘的众妙之门玄牝),把无生命的石头转变为有生命的人体,表现人石合一的生命意象。这种生命意象又通过富有水墨韵味的曲直、凹凸、虚实、浓淡的笔墨处理加以强化,更显得古朴清雅而又诡谲神秘,其中《山外系列-7》等作品在水墨艺术的写意性与现代艺术的抽象性的整合上尤为出色,寄寓了负阴抱阳的玄奥的哲理,也体现了中国艺术特有的含蓄的诗意。那种流动的墨韵与虚灵的空白的对比,构成了虚实相生的绝妙意境。画家始终没有忽视陶瓷材料自身的美感,光洁素雅的瓷釉白板有时比宣纸的白底更能够衬托出笔情墨韵,形成陶瓷工艺特殊的装饰趣味。当然,由于陶瓷材料的特性,绘画的笔墨既不宜过分恣肆又不宜过分严谨,而画家的才能恰恰表现在巧妙把握写意性与装饰性之间适度的分寸。

张国君的陶瓷绘画“奇石意象系列”,正是把水墨艺术的写意性、现代艺术的抽象性与陶瓷工艺的装饰性三者巧妙整合在一起,创造了当代中国陶瓷绘画的一种新的样式。

关键字:张国君,陶瓷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