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紫禁城里的东西方艺术对话
紫禁城里的东西方艺术对话
作者:吴冠中 李政道 苏立文    来源:    日期:2010-06-30

2006年9月6日上午, 著名艺术家吴冠中先生和文化部副部长、故官博物院院长郑欣森先生邀青苏立文、李政道、王文章、袁运甫等四位著名艺术批评家、科学家、画家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博士生及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学者共余人在故宫博物院内隆重举办了“紫禁城里的东西方艺术对话”,老少三代,济济一堂, 就“中国绘画从传统走句现代、故官文物收藏的新起点”等话题进行热烈地讨沦。此次对话是故官博物院继举行“吴冠中历年捐赠作品汇展暨传统与创新一一收藏与弘扬国际学术研讨会”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

文化部副部长、故官博物院院长郑欣森首先发言,他表示故宫博物院是站在历史的高度、怀着对未来负责任的态度收藏当代杰出艺术家的精品,这项工作将会持久不懈地进行下去。故官博物院此次收藏吴冠中先生的代表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起到了标杆和榜样的作用。

吴冠中先生应邀发言,他强调了艺术家所应有的探索和创新精神,抄袭和重复决不是什么艺术。优秀的艺术家应该向丰子恺先生那样,做人民的艺术家,反映真情实感。吴老表示自己将沿着这个方句继续探索。

英国牛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荣誉院士、著名美术史家和艺术批评家、90岁高龄的苏立文教授,作了长篇发鼠他在论文中表示吴先生成功地将东西方艺术融会贯通,他抽象的画法极具影响力。

苏立文教授就现当代艺术形成的挑战及家如何有选择性的进行收藏加以探寸, 认为关键是要真实、真诚, 对生活、大自然和艺术充满激情并具备表达这些感情的技巧。同时,他认为博物馆的收藏选择难免会弓起很多争议,但这显示厂博物馆的活力。考虑到中国历史的延续性及中国人独有的强烈的历史感他积极肯定了故官博物院在收藏古代艺术品的同时将收藏吴冠中的艺术精品作为新的起点 和苏立文教授一样, 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也是吴冠中先生数十年的至交作为一个杰出的物理学家, 他深感艺术家和科学家一样, 一生都在追求真理, 所不同的是, 科学家面对的是大自然, 艺术家面对的是整个人类, 成功的作品是越看越好、越看越感兴趣、感情就越冲动, 吴冠中的艺术是超越时间、空间和跨越文化的, 是无国界的李政道先生即兴题以“艺冠中外”评价吴冠中先生的艺术。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文艺理论家王文章教授积极评价吴冠中先生“笔墨等于零”、“风筝不断线”等富有哲理性的艺术思想,他提出要完整、全面地理解其真正的思想含意, 关键在于要弄清楚究竟是什么样的笔墨等于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衰运甫先生提醒欣赏者在吴老的画中, 看似轻松的笔墨、线条和色块, 在这个后面深藏着吴老严肃的人生态度、艰苦的艺术努力和清贫的家从生活, 他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能够有吴老那样的义举, 使国家收藏当代艺术精品的事业能够长久地持续下去,故官博物院研究员杨新光生否定了故官过去不重视收藏油画的观念,认为这种认识水平还不如清朝皇帝, 正因为他们保存了一些油画,才使我们今天了解到清宫画家在清代中西文化交流之时的艺术成就。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原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东方部研究员、故官博物院,书画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姜斐德女士、中央关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罗尔纯、清华人学关术学院刘巨德、卢新华、钟蜀衍等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张晓凌教授、《美术观察》主编吕品田研究员和北京画院一级画家王怀庆和画家李付元等,他们对故宫博物院以吴冠中先生为开端, 开启对当代艺术的收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成就和高尚品德表示由衷的敬意。

最后,吴冠中先生欣然展示了他为故宫博物院的题词——紫禁城曾是皇帝城,今属人民之城,辉煌照耀,不限古今远近。

关键字:吴冠中,创新,笔墨等于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