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转机与介入
转机与介入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07

2008年,华尔街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事件,导致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这也给蒸蒸日上的中国当代艺术泼了一瓢冷水,意味着这个曾经依靠西方资本的扶植而蓬勃发展起来的艺术体制,失去了经济支持的外援。于是,中国当代艺术开始了内部的价值调整。正如某些批评家指出的那样,金融危机将中国当代艺术进行某种冷处理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理性的过滤,它将带来价值标准的重新估量,为学术思想的深度介入提供契机。“领升•2009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上营运而生的,既是学术干预市场的一次努力,也是自主代替外援的一种尝试。它作为“首届领升艺术论坛”的一个现实成果,反映了一批中国的艺术批评家,尤其是青年一代艺术批评家对当代艺术的价值诉求,以及对中国当代艺术潮流走向的基本判断。

参加此次展览的艺术家,是基于首届“领升艺术论坛”的与会批评家,以提名的方式产生的,又经过了论坛学术委员的严格评议和遴选,应该说代表了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整体水平。这种水平的体现不是唯我独尊,以单一的价值标准规范而成的,而是每位批评家从每位艺术家的个性与趣味出发,再结合时代精神提取的一种多元价值。我们从中能够大致看到三代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探索痕迹,既有表现主义的抒发,也有理性方式的观念介入,还有对流行语汇的借鉴与挪用……。但不管是艺术家们对何种方式的运用,却有一个基本的共识使大家凝聚在一起,那就是从自我的意识出发,为中国当代艺术填充自主的价值内容。我想,如果要挖掘“领升•2009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的意义,那么最核心的意义应该就在于此。

“领升•2009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的成功举办,首先得益于管郁达、赵野的精心策划,也得益于贾方舟、王林和邹跃进的鼎力支持,更得益于鲍栋、段君、杜曦云、何桂彦、刘礼宾、鲁明军、盛葳、郑娜等一大批青年批评家的积极配合。正是因为大家的精诚合作,重新续上“批评家提名展”的薪火,为学术介入艺术实践,并引领艺术市场创造了条件。我坚信,批评家们的思想输入,必然会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更加肥沃的创作土壤,尤其是更年轻一代批评家的崛起,一种新的文化形象也必然会浮出历史的水面。而这,不仅是我和管郁达、赵野共同策划“领升艺术论坛”的思想初衷,也是我们一起来组织“领升•2009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的原始动机。

2009年10月10日于通州

关键字:领升•2009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美术批评,批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