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虚拟画廊——未来中产阶级购入艺术新途径
虚拟画廊——未来中产阶级购入艺术新途径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5-19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引发进一步的经济危机正在席卷着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和行业似乎都不能逃脱掉此次有史以来最最严重的一次考验。中国由于金融体系的区别相对来说受到了较小的影响,但是一些行业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比如中国南方的制造出口业开始出现了大部分工厂倒闭潮;股市也从最初的六千点短短几个月跌到了1800点;楼市也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没有明显的成交量,而艺术品有着它自身的独特性,但是也未能逃脱掉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一个刚刚兴起的艺术市场行业经历了粗放式增长之后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开始了漫长的寒冬,经历着大洗牌。我们可以看到去年投机奥运会的画廊商开始撤离了艺术区,留下来的艺术机构开始裁员、减少展览、压缩宣传经费等等办法来减压,但是似乎并不根本解决掉某天支撑不下去的局势。作为一个行业来说危机中必定有着契机,实体画廊在陷入危机之后网络的“虚拟画廊”将会更多呈现成为一个全新的艺术推广以及经纪途径。

“虚拟画廊”一个说新鲜也不新鲜的代名词。不新鲜是说这个事物大家早就听过,新鲜是现在国内还没有真正运作的虚拟画廊出现。大家肯定会抛出一个问题就是人们真的会从网上看到某幅喜欢的作品之后就会决定购买吗?先暂不回答此问题,首先来让我们看看网络销售的一些相关信息吧。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易趣、亚马逊、淘宝等网络商店开始涌现,并吸引和影响着越来越多人的消费模式,年轻一代更多开始从这里购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单单08年上半年的淘宝网交易额就达到了400多亿。如果说这些网站经营的都是一些日常用品相对来说比较廉价的话,我们可以看看最近国内几个以当代艺术为主的门户网站的动态吧。艺术国际开通了“我的画廊”在线交易平台;雅昌艺术网开通的交艺网平台;99艺术网也有自己的在线展厅以及新上线的网艺网,这些平台的出现为网络艺术品的宣传和交易提供了一个更加有力的实例。如果说这些都是以纯粹交易为目的的虚拟平台的话,那么新近上线的虚拟画廊“品逸空间”则是一个按照实体画廊操作模式每次以主题展览的形式来推广、宣传和经纪的平台。以上的例子足以证明着艺术品网络交易的可能性和趋势。

记得有一次跟朋友聊天谈到大约在2000年的时候导师就让他们做个关于虚拟画廊方面的调查和研究课题。一个问题出现在我脑海里那就是八年过去了,为什么专业的虚拟画廊还没有出现或者是出现后稍纵即逝了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电脑的普及化程度是直到最近两年才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的,这种普及已经使得更多的人通过网络来了解他们喜欢的新闻和信息,艺术品也不例外,更多的人是没有太多的机会到展览现场去看真实展览的而许多都是通过网络来了解的;其次是消费方式观念的转变以及网络消费的可信度的提高。年轻的一代不再遵循那种单一传统的实体店面的消费方式,更多地开始享受网络带来的消费享受和方便。随着网络消费规则不断的完善减弱了这种虚拟化带来的购物风险,大大在提高着它的可信度,让更多的人相信网络购物是可靠地。第三是画廊在中国尚属于一个新生的事物,也是由于艺术市场好的这两年才开始大量涌现,但是这种粗放式增长过程中带来的是画廊的良莠不齐,实体画廊尚不成熟就更不用说虚拟画廊了。第四是虚拟画廊的视觉表现毕竟不如实体画廊,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在许多艺术作品展览效果上存在着限制,比如装置、行为等作品。

如今随着各个方面的日渐成熟以及危机之下留给了虚拟画廊很好现身的契机,它将注定成为顺应技术化时代一个新的艺术传播方式。虚拟画廊区别于实体画廊的最大优势就是在于它的方便性。在鼠标主宰生活的今天,网络让您和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都不再陌生,同样它也可以让您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您喜欢的艺术品信息。您或许在温暖的家中或者休闲放松的咖啡厅中,只要您拥有一台电脑就可以浏览所有展览的作品信息。如今艺术区更多的已经成为了一个旅游区,去的人不一定都是真正喜欢艺术的人,把画廊的氛围已经搞的乌烟瘴气,让真正喜欢观看作品的人,根本无法静下心来细细欣赏和品味。虚拟画廊却给您创造了一个可以反复的多看、多学习、多对比来提高自己的对艺术的了解和认知有利条件,然后您可以再决定哪件作品是您真正喜欢和需要的。

画廊除了宣传推广艺术家及其作品之外的另一个职责就是把作品销售给合适的人。什么群体将成为虚拟画廊的客户呢?答案就是中产阶级,这也是如今重要权威艺术经纪人士和实体画廊比较关注的一部分,将成为中国艺术市场回暖的主力军。首先中产阶级大部分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持有一定得股票或者期权,有着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子以及一定额度的存款,这就为他们有能力购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提供了经济上的后盾。第二,中产阶级大部分有着较高的学历受过良好的教育,由于工作地关系他们经常辗转于各个国家,接受来自不同的文化熏陶。对于时髦的文化,不是指MP3或者网络游戏之类而是指艺术文化表现着强烈的兴趣,这也为他们能够接受和了解当代艺术提供了文化上的根基。第三,中产阶级是随着时代的步伐成长起来的,他们愿意去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来方便自己。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之上,鲜有大把时间去逛画廊和看画展,更没有时间去提高自己达到专业艺术人士的鉴别和欣赏水品,他们购买的意图更加的简单,那就是喜欢和个性,无疑网络的虚拟画廊将成为他们了解和购买艺术的很好通道。中产阶级在事业和金钱双收的情况下唯独只有艺术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品味,同时收藏艺术品也是一种投资,他们也想考验一下自己在艺术方面的独特眼光。

一个新鲜事物的出现总会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成长起来的,比如实体画廊将在此次危机之下经历一次大洗牌,留下来的将会是更加专业和长期坚持的艺术经纪机构。虚拟画廊必将也会经历同样的遭遇,但注定会将迎来自己的那一片天。虚拟画廊不会取代实体画廊,他们将成为一种共生的现象,就像如今的报纸和电子版的报纸一样,都会有着个自己的市场和定位。同时,当中国富裕的中产阶级进入的艺术收藏领域以后,那么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注定会为中国的艺术繁荣带去持久动力。

关键字:画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