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公开“拍裸”才风流
公开“拍裸”才风流
作者:    来源:大河网    日期:2009-04-27

30人公园围拍裸模,摄影家称不宜公开创作。首届中国-长寿湖人体摄影周开镜,人体模特婉君一亮相,立刻引来全国30多名摄影家“扫射”。据悉,本次摄影活动将分湖岛人体、竹筏人体、人与自然、航拍人体等主题创作项目。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人体摄影不宜公开、集体创作,否则很难拍出高质量作品,“我认为要拍出高质量人体照,摄影师和模特应在小范围、私下进行,双方要有充足准备。因此,本次活动,举办方有炒作之嫌。”(《重庆晚报》4月25日报道)

人体摄影不宜公开、集体创作?我不同意“相关业内人士”的看法。我认为,公开“拍裸”才风流,像这样的活动,只有公开搞、大张旗鼓搞才有味道,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首先,公开“拍裸”符合商家的利益。现在的不少所谓的“艺术活动”,尤其是跟人体有关的“艺术活动”,究其实都是商业活动的变种。要不,为啥车展上偏要弄人体彩绘呢?要不,有的艺术展上为啥非要上演内衣秀呢?商家之意不在艺术,而在乎眼球和经济效益之间也。以这个人体摄影周为例,又是湖岛人体、又是竹筏人体、又是航拍人体,显然已经把该公园的所有“亮点”都与“人体”巧妙融合起来,统统展示了一遍,其商业化的用意昭然若揭。

其次,公开“拍裸”符合“艺术家”们的利益。现在,还有几个艺术家甘于寂寞、埋头创作呢?只有会制造影响、会推销自己的艺术家才最吃香。“拍裸”一类的活动搞得越轰轰烈烈,艺术家们越欢喜,参与的积极性就越高——他们又可以在自己印的小册子上增加一个艺术经历了嘛。至于在乌烟瘴气的环境里能否拍出高质量的作品,某些当代艺术家根本就不在乎嘛。

另外,公开“拍裸”也符合模特和普通游客的利益。模特这个行业,现在竞争也很激烈,养活自己也不容易。像这种公开的活动,给的报酬肯定比私底下的活动多。至于那些普通游客,以前对裸模和人体艺术都知之不多,好多人都未亲眼见过,这回终于大饱了眼福,何乐而不为呢。

在一个浮躁的商业化社会里,艺术常常只能沦为快餐文化甚至是商业活动的附庸。时代使然,社会大环境使然。明乎此,就不会有人拿“迂腐”的“艺术标准”来衡量层出不穷的“拍裸”一类的活动了。

关键字:摄影,裸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