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3-27

2008年有着太多悲喜萦绕在我们周围,经过这个年度,2009年艺术界生存和发展问题在不断地被讨论,就在此时,“第三届(2008)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以“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为主题铺陈开来,依据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并通过媒体网络投票与专家学术评定等方式逐步产生。奖项设置包括:年度艺术事件、年度艺术人物、年度艺术家、年度画廊、年度展览、年度出版物等九项。

在提名评选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这个不平凡的一年,正也是我们经历中的宝贵一段,它给我们标示出一些艺术界所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艺术可以为标新立异、可以附庸风雅,但更多的还包括了艺术家对人对社会的真切表达,艺术与现实社会关联也将更为紧密。生存、情感……所有事件的叙述和讨论都与这个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艺术也就如同是社会这个巨大建筑的一小部分,是不可或缺的。《艺术与投资》在通过对评选人、被提名的机构、艺术家、事件代表的对话来发现人们对艺术责任的全新阐释。

“年度展览奖”奖项最终获奖名单:

“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国际新媒体艺术展”(策展人:张尕)

“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策展人:范迪安)

“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大型个人回顾展(策展人:托马斯·克伦斯、亚历山大·梦露)

“年度青年艺术家奖”奖项最终获奖名单:王光乐、徐震、曹斐

“年度艺术家奖”奖项最终获奖名单:徐冰、蔡国强、刘小东

“年度画廊”奖项最终获奖名单:唐人艺术中心、长征空间、Aye画廊

宋琨:用自己的方式</STRONG>

《艺术与投资》:作为入选青年单元奖的艺术家,有什么感想?

宋琨:那天突然接到电话“你被提名了”我还挺意外的。这次的主题很不错,能入选我挺高兴的。

《艺术与投资》:和同龄的艺术家相比,你和他们有怎样的不同呢?

宋琨:跟别人稍微不同的可能是对生活里比较细微的东西我比较敏感吧,对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情感、周围的这些生活,我都挺体察入微的,看到一些什么,会想很多。

《艺术与投资》:在今年这个经济危机之下,你对艺术市场这个大环境有一个怎样的看法呢?

宋琨:展览活动啊什么的都不像原来那么红火,好像都慢下来了,这样大家就会有很多时间去整理一下。我本来就爱瞎想,想问题,正好有很多时间可以去想。

《艺术与投资》:那么在这一段时间里,你的创作会出现一些怎么样的调整?

宋琨:现在还没什么具体的调整,继续之前的生活。

《艺术与投资》:作为年轻艺术家,你觉得你的社会责任感和老一代艺术家他们身上所背负的责任感有着怎样的不同?

宋琨:老一辈可能在形式上更集体,更意识形态;到了我们这儿,我自己想的更多的是自我完善的问题,用自己的方式,独立显得更重要。

《艺术与投资》:从女性艺术家的视角出发,你觉得女性和男性他们这种社会责任感,有什么不同呢?

宋琨:性别我很少想,好像想的更多的是人的问题。但非要找到不同那就是女的在形式上更细腻,更多愁善感,对一些情感人性的东西更敏感吧,能捕捉到。男的更宏大更理性一些。

《艺术与投资》:叛逆、自由艺术与把握自我、沉重的社会责任感,你怎么看待这种关系?

宋琨:这说的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缺了谁也不行,相互拉扯着才出现内容和力度。劲儿用的对时人格完整,互相成全,不对时不是自私小爱就是道貌岸然,都不太好。

《艺术与投资》:不光要爱社会,还要爱自己,作为艺术家还要爱自己的创作。

宋琨:这是平衡术,学会了可要花功夫。

《艺术与投资》:2008年艺凯旋作为画廊主要有哪些事迹?

李兰芳:事迹倒算不上,做了几个在我们画廊现阶段的水平还可以的展览。2008年是非常精彩的一年,也配合社会做了很多活动,包括去说服艺术家参加一些赈灾义拍等等,也参加了几个博览会,跟一些国外的艺术机构和画廊合作,为我们的艺术家做一些展览。无非也就是画廊应该做的。

《艺术与投资》:市场大环境发生这样的变化,画廊的经营和展示策略上面有怎样的改变呢?

李兰芳:这次的经济风暴对画廊界肯定是有影响的。我们心态比较平和,在选择艺术家展览方面会对作品价位做一些调整。在这种经营导向下,可能不会推市场价格比较高的艺术家,而是给新锐艺术家较多机会。在市场这个方向呢,我们是稳一个大环境和创一个小环境。2009年有一个新的目标就是独立性和国际化。在经济风暴这个大环境下,我们要稳步的处理画廊与各机构合作的步伐,小的环境就是看国内的艺术市场,我们以前的份额是欧美、大陆以外的市场百分比是较大的,今年在国内的艺术机构的合作多少也会多一点。收藏也以培养中国的新任的藏家为主,以前中国的收藏家心态多以投资的方向为主,今年,我们会花多一点的时间培养国内的藏家,为藏家提供一个多元的收藏平台。

《艺术与投资》:在培养青年艺术家与培养新任的藏家方面,你们的艺术理念主要是什么呢?

李兰芳:凯旋的理念一直都是以独立创新为目标的,我们画廊的经营的机制也跟传统的画廊可能不太一样,首先是在合作艺术家方面,我们是比较开放和宽泛的,艺术家可以自由创做作品,好的艺术家我们都要给予机会。收藏家也一样,在为收藏家提供收藏作品这方面,我们的机制和理念也比较灵活,作为一个奢侈品的收藏,在我们的画廊的客户方面,一个超级vip的灵活性可能与买房子买车一样,他是伴随着一个画廊的资金和对金融系统的抵御和完善才能做到这样的灵活的。其次,画廊运营的资金的压力不是特别大,因为我的目标单位比较多,有一些藏家定期地要在我们这儿对一些作品进行挑选,现在也在培养新任的收藏家,我们就是一定要拿出非常好的作品,给还没有出手的收藏家,让他们觉得物有所值,便自然会动心。对我们画廊来讲转变方式也比较快,包括是艺术品结构上的转变。以前因为市场比较大,我们做一些事情都非常快,现在我们会挑选着做一些事,有选择性的投资.

《艺术与投资》:作为一个知名的画廊,是怎样考虑社会责任感的问题的?

李兰芳:作为一个自然的人,每个人都有相对不同的责任感,艺术家和画廊更是如此,去年成都艺术家周春芽先生组织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在成都大部分艺术家都参与其中,当然这就是社会责任感的表现,社会责任感是有一定社会和人格魅力的,包括我说服一些年轻艺术家参加赈灾义拍的时候,从通知到义拍的时间也就不到十五天,艺术家非常积极,他们的感情是非常纯粹的。以前也做过很多公益活动,就是单纯艺术家的这些表现,我个人是比较感动的.无论是收藏家和艺术家的,凡是热爱艺术的人,社会的责任感都是很强的。一个好的艺术家也应该有这样一方面的品质,有独立的社会意识,有辨别是非的标准,有些艺术家的作品也是如此,社会责任的批判都表现对社会责任的考虑。

《艺术与投资》:凯旋在自己的商业成功之外和社会责任感面前是如何权衡这种成绩的?

李兰芳:商业的运营和运作是有标准可以考量的,它是有一个目标或者数字,或者是一种荣誉,会交一个成绩单,可以算是商业的标准。一个画廊在正常运营的基础上,对社会文化理念的回馈,对国民艺术素质的培养,都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我的这种付出和别人被接受的程度,不是一个可以用数字去考量。那我从做画廊一开始,对公众教育的目标是大于的营利的目标, 画廊的经营,只要你能正常一些好的东西来给大家,多元的、多方向的,其实本身就是一种社会的责任的体现,但是可能没有办法去衡量。

《艺术与投资》:能够使普通观众也都能看到的很好的艺术作品。

李兰芳:我们画廊去年办了两档收藏展,今年会少于两档的收藏展。我们收藏展很多作品是入选很重要的艺术史文献的,像岳敏君的《大团结》入选了吕澎先生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史》。我们画廊曾经展览蔡国强先生的某件作品,也入选在其全球巡回展览中。一个画廊对于社会责任和这种物质的构建,经济的阶梯的这种标准。你做得越多,环境就越宽泛,对社会回馈的越多,得到的肯定会更多。

关键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