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从“伤痕”开始的新绘画之路
从“伤痕”开始的新绘画之路
作者:    来源:信息时报    日期:2009-02-03

连续谈了三天的国画大师之后,今天我们再度回到历史当中,目睹着中国绘画的又一次转型。如果说60年前的中国绘画深受前苏联文艺观念的影响,那么,在三十年前的1979年,我们的绘画艺术逐渐走向了多元化,开始接受西方当代艺术的新观念。



伤痕美术 ▲《为什么》1978年 高小华</DIV>

《为什么》以表现形式和内容向刚刚过去的文革提出了质疑,这一切都是“为什么”?“为什么”成了一个时代的提问。



程丛林《1968年X月X日雪》

在《1968年X月X日雪》中,作者以一个奇特的如同日记般的题目,真实地记述了那个年代发生的一场悲剧。它是“文化大革命”中一场武斗闹剧的真实再现。画面上,经过真刀真枪的战斗后,洁白的雪地被鲜血染红,“失败者”被“胜利者”押出他们的“堡垒”。“胜利者”手持相机准备摄下这“辉煌时刻”;“失败者”表现出了“大义凛然”、“宁死?



1980年 《偶像》(雕塑) 王克平</DIV>

王克平的雕塑完全摆脱了学院雕塑的传统,这个作品出现在第二届“星星美展”上,引起轰动。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绘画,罗中立,陈丹青,何多苓,程丛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