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美协的历史重任
美协的历史重任
作者:    来源:博艺专稿    日期:2007-09-04

每一个历史时代都有画家和画匠们用画抒写历史,画家中的最杰出分子用自己的经典作品引领着几千年美术的发展。经典作品是一定时代条件下的产物,中国的美协制度应该成为经典作品的诞生创造条件。

几十年来,美术家协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近些年来,美协组织的活动增多,人气旺盛。五年一次的大展,重要纪念活动的主题性创作、国际双年展、提名展、会员展、新人新作展举办得热火朝天;各种公益活动深入人心;出国办展、加强交流等方式,提高了中国画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设立了的各种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展览、创作中心,推动多个地区及周边地区美术产业的发展;在支持艺术家举办个展、联展、专题展、外出交流展等等方面,也卓有成绩……美协以活动带动美术事业发展的成绩,大家共知。美术家协会是建设和谐文化、推动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美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团体组织,他的工作班子肩负着重任。所以建立一个高效、廉洁、务实、进取的工作班子至关重要。对艺术家来说,美协人员具有一种表率、导向作用。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画家追逐金钱,创作心态普遍表现得浮躁,假设美协的人在活动中、行为上有不良做法,不但践踏了章程,也伤了众多画家的心。此风一长,危害甚大。美协有没有这类事情呢?有的话敢不敢自揭其丑呢?有没有一套制度从根本上杜绝此事呢?有了一个好的工作班子,正气十足,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除此全是空话。胡锦涛同志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讲话,对创建和谐社会的和谐文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各级美术家协会如何以一种忧患意识,以一种对民族、对祖国高度负责的历史责任感,来做好我们的工作,摆在了面前。笔者提一些粗浅认识,以期为美术发展尽一分心。

第一,主旋律应该融入到主流文化当中,美协要为和谐文化的建设建新功立新业。无论是人民群众,还是专业画家都希望具有最高艺术价值的作品引领这个时代,而不是让垃圾品充斥社会,这也是和谐文化所要求的。当然出经典是画家们的事,不是说出就能出的,但是如果美协工作不围绕这一目标来开展,哪还有什么意义呢?踏踏实实开展好每一次活动,相信21世纪会出时代大师、会出令人激动的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经典大作。美协的工作是为画家做阶梯的工作,也许一辈子要默默无闻,但却是光荣的。美协每一个领导和工作人员服务于宣传优秀作品和优秀画家的工作,而不是利用机会突出自己、提高自己的身份,从而捞取金钱。

第二,营造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探求氛围。艺术创作是一种个体行为,美协服务的核心就是要营造这一自由、宽松、温馨的氛围。美协联络展览要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学术氛围,要发现人才,推荐人才。服务要倾向于基层画家,倾向于靠画画谋生的职业画家。如果这一弱势群体心理上感觉不到宽慰和自由,甚至感到歧视就谈不上学术的争鸣,也谈不上和谐文化的建设。美协是否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呢?比如举办大学生毕业三年展或五年展,工作在市、县一级的画家作品展,高校中青年教师作品展等。有些美协长期联络服务于一些名家,能营造出一种“出大师出经典”的氛围吗?有一个省的美协领导,傲气十足,画很一般,口碑极差,然而近几年中国美协重大活动都少不了他,好像这个省只有他一个画家,为何呢

就目前中国画家的经济状况来说,处在一种十分不合理的竞争状态。存在着五种基本状态:最好的画家是拿着政府的高薪,画画不愁卖,因为这些人往往有很高的地位、重要的头衔;差一点的是各种美术机构、画院的专职画家,凭画院的身份一边拿着官家俸禄(有些画院甚至变成了世袭之地,子女可以顶替进画院),一边作画卖钱,有人嘲笑说,印钞机都没有他们手快;第三种画家是有微薄的收入但苦于没有地位,画也卖得不是很好;第四种是职业画家,完全靠卖画为生,这当中搞得好的生活小康,差的就比较艰苦了;最后一种是准职业画家,刚从美术院校毕业的学生,处在摇摆不定的状态中,其中家庭经济好的暂由父母养着,家庭经济差的是先打工干别的事,非常艰苦。如何取消或缩小这种不合理竞争的差距,是摆在文化体制改革决策者面前的一个问题,因为它是和谐文化建设的需要。

第三,调整班子,增加新鲜血液,规范权限,防止腐败。美协班子应增加新鲜血液,活跃学术气氛,规范美协的工作权限,防止滥用职权的腐败行为发生。美协领导特别是主持美协工作的领导任期不宜过长,任期长了以后自然就有人会投其所好,吹牛拍马,同时也容易形成固有观点和固有的工作模式。美协的理事班子可能姓“公”的多,姓“民”的少。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人大代表、政府组成人员都在调整,难道美协可以例外吗?要增加职业画家中的优秀代表进入理事班子,以便及时了解沟通职业画家的状况:所想、所思、所虑;一些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展览中心也应有优秀画家参加理事会,把市场、展览和创作中的情况及时与美协沟通,并采取相应的办法加以改进,有一次去一个省会城市,一块“中国美协创作中心”的牌子落满了一层厚灰,屋内空无一人。成为没有作为的空壳。

美协的活动以举办展览为主要形式,每一次大展的评奖变成十分敏感的问题,要杜绝权钱交易,要改变评委组成结构。甚至美协领导不应担任评委;美协艺委会和理论委员会成员担当评委的人数不应超过每次评奖人数的三分之一,另三分之二由美术院校和基层美术家不固定组成。美协可考虑把每年展览的计划公开于众,扩大参展画家的范围,不要让人感觉到老是那一群所谓“著名画家”。

第四,减少画展数量,提高画展档次,抓好画展质量。这几年国画展览因量多而显得太滥,没有什么新东西,实在没必要那么多。学生和老师一付面孔,老师当评委学生必参加。应有计划地安排好油画、雕塑、版画、漆画等其他画种的展览。提高每一次展览的档次、抓好展览质量是核心,也是展览的生命和活力所在。严格把关,宁缺勿滥,坚决打击出钱买奖,杜绝事先圈定获奖人员,评奖走过场、评委做样子的事。当代美术发展兴旺,美协的重任在肩。21世纪的中国美术是辉煌的篇章,还是一片空白?应引起中国美协以及每一个画家的思考。

关键字:美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