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杨诘苍——十一日谈
杨诘苍——十一日谈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5-09

《比天堂奇妙-山顶》 Stranger Than Paradise-Mountain-Top 雕塑 Sculptures

“对不幸的人寄予同情,是一种德行。谁都应该具有这种德行——尤其是那些曾经渴求同情、并且体味到同情的可贵的人。如果有谁承受过他人的同情,得到了安慰,因而体味到这份情意的可贵,那么我确实算得上一个。从青春年少、直到眼前,我始终无比热烈地爱着一个人儿……”

“十一日谈”是杨诘苍在深圳首次个展的展览主题。值得一提的是,这同时也是此次展览中最主要的两个系列作品的题目:其一是由200件陶塑构成的雕塑群,其二是一系列用色严谨的中国传统工笔画作。

“十一日谈”看似是叙述性的作品,其实不然。它的灵感来自于意大利小说家薄伽丘的著名小说集《十日谈》。杨诘苍的“十一日谈”便是吸取了这部中世纪著作的寓言意义。他将不同的动物之间、人类与动物之间的互动置于一个天堂版的环境之中。艺术家通过作品展现了一对对个体形式各异的互动交流,包括充满新鲜和好奇的初识、快乐的交流和欢愉的交配。界限、差异和偏见在这里毫无踪影,而平等的互动、关怀和爱则无处不在。艺术家以中国传统山水画为样式描绘出来的景色表现的是一种普世而永恒的自然风光。杨诘苍所创造的这片保证公平交流的幻境,让我转而反思如今这个所谓全球化的世界。只不过,他的“世界”是建于平等、互敬和关爱的原则之上的。“十一日谈”以寓言的手法呈现了一个乌托邦,一个久远的梦。但是,就如同薄伽丘的《十日谈》这一部故事集以黑死病为背景一般,杨诘苍这一感官天堂的幻象诞生于如今不乏眼中危机和冲突的时刻。

无论是平等、尊重、关爱,还是和谐皆是不稳定的。一旦强大与弱小、顶端与底层之间的平衡被打破,这一切都将被不公、歧视、冷漠、仇恨和侵略所取代。“十一日谈”提醒我们尽管所有的生命因共同生存于这个世界上而变得不可分割。和谐,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一个权力游戏。不要怀疑,一切的美好和可能都是由这一平衡的不稳定性所决定的。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每一个独立行为不断更新这一平衡的定义。

在这个展览中,这些独立行为由两部影像作品展现出来。而艺术家本人即是这些行为的执行者:在《锣》中,他用自己的脑袋敲击铜锣,得到的回响使画面振动,同时也振动着观者的想象。最终,艺术家的影像恢复到一种绝对静止的状态,重拾完美的平衡。《Duk》这一作品中,艺术家则头戴一个鸟头面具不断敲击着摄影机。同样,这部作品中画面先是不断振动最后归于静止。禅宗所说的——公案终会使人顿悟,艺术家的这些行为旨在启发一种更深层次的洞悉,如同佛家公案一般以先打破原有平衡的方式重新建立起崭新通透的平衡。

杨天娜
2012年4月写于巴黎

关键字:杨诘苍,十一日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