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董国强:未来影响艺术市场的是认知 不是经济
董国强:未来影响艺术市场的是认知 不是经济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0-12-31

2010年12月27日下午,“首届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在论坛现场发言,以前瞻的眼光立足未来看待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今天的有钱人三十年前都是穷人,四十年前都在挨饿

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个阶段,如果说这个阶段只是处在解决绝大部分人温饱问题时谈艺术品投资都不妥,为什么艺术品在过去很多年不值钱?当然有一个国民的审美、美学方面的判断,我认为我们是比较落后的;再有一点,中国今天最有钱的人在三十年前都是穷人,四十年前都在挨饿。在那个时候谈论艺术品收藏、艺术品投资是毫无意义的。今天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可以谈论艺术品收藏的高平台上,我们开始进行投资艺术品了。在这样一个平台的高位,我认为经济的波动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就不是那么大了。因为在这个平台上已经有很多人把艺术品收藏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者对艺术品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济增长幅度对于已经在从事艺术品收藏的人的心里影响已经不是很大了。我相信未来若干年以后,可能时间不是很长,会有相当一部分中国的富人把收藏艺术品当成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做,或者说有一部分人把艺术品当成生活必需品,到那时艺术品的价格和今天可能又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艺术基金或是一种盲目投资

基金越多,市场价格越高,从这个角度来说拍卖和基金之间,基金一定很受欢迎。刚才黄先生(黄文叡)讲了目前市场上很多基金其实扮演着一个藏家的角色,其实就是购买了艺术品,至于将来卖出时交易对手是谁,价格如何,他心里是没有底的,或者说是一种盲目的投资。最近几年中国有很多人在谈论基金,也有很多人找我们问能不能跟拍卖公司合作,因为拍卖公司不可以参与基金的买卖,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参考意见,但是我们不可能参与其中。但是基金怎么样去做,我想可能需要更多有这方面经验的专家参与进来,而不是靠一个在艺术品市场混了几十年的行家。至于说拍卖和美术馆之间我认为也是互相支持的关系,现在很多的买家、企业家想做美术馆,在购买拍品的选择上就和常规的买家会有一些不同,他们的投资眼光会关注美术史。有更多想成立美术馆的人来参与艺术品投资,可以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参考意见,我们会希望他是在美术史的脉络里面来收藏,而不仅仅是一个投机行为。

投资艺术品比买房更靠谱

我想在未来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影响艺术品市场价格的是认知而不是经济。当前中国经济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关系已经足够解决艺术品收藏的问题了。以中国现在有钱阶层的财富条件来收藏和投资中国现有的资源有限的艺术品,这个资本已经足够了。也就是说让艺术品维持在今天这个水平,或者是让它逐年增加这样一个水平,现有的资金或者中国今天经济发展的形势已经足够了,后面未来的几年艺术品价格出现大的飙升也好,涨幅比较慢也好,都是人们认知提高的幅度。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相信中国的经济不会发生大的崩溃,如果中国经济发生大的崩溃是另外一个概念。如果中国国民经济不会出现崩溃性的、毁灭性的打击,中国艺术品市场肯定还是朝着好的方面发展。

刚才说到投资艺术品还是买房的话题,我认为有钱人用闲置资金收藏艺术品,而不是用来和老百姓争夺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应该给予它肯定。如果把钱全部用来买房、买生活必须品,物价会涨的更快,对老百姓的生活会造成更大的影响。所以如果是有钱人,我认为买艺术品比买房靠谱。

西方藏家“变现”是不得已而为之

现在并不是说只有中国人在买中国古代书画而西方人不买,也不是说西方人对中国古代书画不如我们热爱因此买的少,我相信尤伦斯夫妇对中国古代书画的热爱可能超过把他的收藏买走的刘益谦。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反而会出现好的作品,过去的收藏者迫于经济形势不得已把好的作品拿到市场上。中国的好作品,尤其是宋元时期好的作品,国外的收藏家和博物馆都很关注。只是目前在于他们可能是受到经济情况的影响,不得不减少这方面的投入或者拿出一些过去不愿意拿出的藏品来变现,这是一种不得已的现象。

关键字:董国强,艺术市场.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