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乐山乐水 重朔自然
乐山乐水 重朔自然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8-24

黄鹤 山水之6 油画

善书画者,必养其德。

自古以来,书画被认为修身养性之物,文人骚客皆备笔墨纸砚,文人相聚,挥笔成书,下笔构画,是为美德。字画如人,我认为画中意境或多或少渗透出人的品行与个性,见其德见其品,笔触细腻者大致是细心的,与此相反,粗狂者也绝大可能是豪迈大气的,愿画人者必习于观察,明察秋毫,洞察人性,感同身受;愿画风景者,亦许心胸宽阔,置身事外,清逸潇洒。

品画亦如品人。

我一向赞成画由心生,如同字如其人,一个画家的作品,若排除其他商业因素干扰,则纯粹是为个人特质、性格及品行的体现。黄鹤的作品大多数画面大气豪放,至少无法称之为细腻,不可近看,站在一半以上距离方可察觉画中的逼真与生动,我想,这即为他为人特性,虽略为粗糙,可不失率真,全无矫饰之意,待人待物皆为真心实意。

大体上人的性格决定了画风。如今当代油画风格与画家的选择对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式各样的画风画种层出不穷,或者追求传统写实技巧,或者单纯追求表现主义色彩的狂放和变化,或者仅仅完全以个人情绪表达为基础,忽略技法,摒弃传统绘画方式,以此种形式出现了一批以当代艺术为口号的先锋艺术家。他们将人性作为题材的第一选择,风景不过是情绪烘托中的衬布而已。但是,深入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我认为人永远依附于自然,只有对大自然歌颂,并留意自然里所有神奇的光线色泽变化,植物的自然生长规律,动物世界里奇特的生存之道,才可真正认识到人类自己以何种方式存在着,才可反思我们自己的种种人性缺陷,即流行的所谓人性剖析,只有在自然中得到共鸣和感动,才能在人性的理解中更甚一筹。

我想这就是黄鹤一直钟情于风景画的创作,并主张持续运用写实技巧的原因。他赞成以自然风光作为选择的第一步,尤其是在现代社会,强大的生存压力与社会境况使得人性剖析显得尤为残酷,在充斥着暴力、伤害、竞争的环境中,现代人仿佛更加渴望回归于自然,当自然在人为的开发中显得愈加苍白与悲凉的时候,人类才意识到真正能够拯救并洗净灵魂的,依然是自然,所有相关的绿色,所有流动的水,以及坚硬的石块均变得可爱而充满灵性,山明水净才是人类原始的生存状态,这个时候,作为媒介的一种方式,他认为艺术家有必要担当一些责任,当审美主体在欣赏画作的时候,从感官到认知上都应还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与冲击,而不是在仅仅看到当代作品里大篇幅地揭露的所谓事实与真相,残忍至极。

在黄鹤的风景画中溪的蜿蜒灵动和山的苍茫朦胧造成一种柔和、放松的气息,和清水、倒影互相给人一种恬静、安定的感觉。这正是他画自然的初衷,在繁华浮躁的社会中用原始风景平复现代人焦躁的情绪,用色彩和空间做散文诗式的叙述,将小品风景一一呈现。植物的曲线交叠,明暗交错是非常具有美感的结构造型。

黄鹤 山水之10 油画

空间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形态,它具有多维性,绘画中的空间多以诉诸视觉感受为特征,或用狭小来表现逼仄感,或以宽阔来体现宏大伟岸,黄鹤的作品中常以曲折来表现溪水的安静蜿蜒。一般来说风景写生画的空间感多采用景物自身的造型变化来解决,如房屋的大小、植物的疏密遮挡、山脊的走向、河流弯曲、小道的宽窄以及附于的色彩,空间距离越远物体外轮廓越模糊,色彩感也越弱,因空气造成的原因色彩偏青;空间距离近,轮廓清晰颜色纯度高。色彩感强烈,俗话说:“近艳远苍。”这句话概括说明了色彩空间的道理。

水中的石,岸上的沙,两旁的大树,远处的翠山,都在画面中形成统一的整体,在每个画面中反复出现的石块和水都是自然界中最普通不过的,可是黄鹤将它们与光线作用,在苍茫的天地间赋予它们灵性,静止的水也不再只是死水,而是犹如恬静矜持的女子,岸边的石块也不再只是石头,充满了坚韧温柔的肃穆之情。

生在三峡,所以画水。

三峡地带水多,滔滔江水自不必说,涓涓细流更是不计其数,各种水的形态亦不尽相同,这是黄鹤画水的原因之一,每一次与自然的对话,均能得到不同的感触,每一次与水的亲近,皆能有感而发,绘成图。

水为灵性之物,画水乃是审视自己的过程,水是乃谦下之德,是乃柔情之德。老子在《道德经》第八章里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老子认为上善的人,就应该像水一样。水造福万物,滋养万物,却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才是最为谦虚的美德。江海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切河流的归宿,是因为它善于处在下游的位置上,所以成为百谷之王。

画水使人平静祥和,波纹之间的转折蜿蜒,动静之间的制约互补,在黄鹤每一次下笔之时这些动静之间的波纹起伏也已在脑海中,自然形成。世间万物皆离不开水,水的温柔轻灵,水的甘甜滋润,都带给心灵的洗涤和冲刷,比起现代西方所谓的“冷抽象”,比起工业化时代艺术仿佛成了黑白灰的世界,自然界中的事物往往更加贴近人们心灵最深处。

所以黄鹤的风景画里可以没有山,却很少缺水。然而这水也不同与江河、沼泽、湿地,有时风起波涌,有时又碧波荡漾,时而又涓涓细流,平静安定,动时灵动可爱,静时温文尔雅。这幅画中,不过一小潭溪水,在水中的倒影却让观者仿佛看到了整片树木的存在。佛家有云: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心若无物就可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参透这些,一花一草便是整个世界,而整个世界也便空如花草,中国人所谓的乐山乐水,想必也是因了山山水水里皆是禅意。

黄鹤用了数十年的时间去创造以风景为题材的一系列作品,气势雄伟磅礴者如三峡也好,色彩宁静丰富者似神农架也罢,都在讲述一个画家对于自然的热爱和激情,苏东坡以诗望田园,黄鹤借画寻桃花源,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中,想必,这是唯一能够使画家本人平静反思生活的方式,也是使得观者在芸芸众生之中归于原始并重回自然的方式。在当下浮躁的艺术圈里,选择这样的风景创作作为一直孜孜不倦的路,我以为是极好的。

关键字:黄鹤,风景,书画,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