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上半年全球拍卖市场亮点多多
上半年全球拍卖市场亮点多多
作者:    来源:艺术中国    日期:2010-08-27

一起回顾一下上半年全球艺术拍卖市场的“企稳回升”。包括苏富比,佳士得等重量级拍卖行在内的数据,全球总拍额达到了290亿欧元,比2007年的370亿欧元略显“不足”,同比2009年的120亿欧元却大大“有余”。

那么研究一下2010年拍卖市场为何回升如此神速呢?

这个结果恐怕要归功于全球艺术投资者(外加投机者)的信心回升而集体发力,另外亚洲市场牛气冲天的成交量也是重要原因。

从2010年初开始,最牛的毕加索们的艺术大师作品连连突破八位数(美元),产生了一大批过千万美元的明星艺术品,详情参见艺术眼相关报道。

另外目前在美国,一个比较怪异的现象是超过10万美元的艺术品竟然比超过1万美元的卖得好。在高端市场上,2008年有38%的作品流拍,到了2010年10美元左右的作品流派率降到了27%,而100万美元档位的作品流拍比率仅为20%,买高不买低成了艺术品市场的新潜规则。

中国艺术市场的惊人表现

中国的资本向来是敢做改为,在艺术市场上这一规律也同样起作用。金融危机好像根本没有光顾过中国的艺术市场,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为3.22亿欧元,比2007年市场的2.12亿欧元高出了一大截。

09年下半年在欧洲和美国艺术品市场还在艰难恢复的时候,中国拍卖市场却一枝独秀,充当了火车头的角色。2009年下半年的成交量超过了法国艺拍市场的两倍,也超过了同期的英国艺术品市场,坐稳了全球第三大艺术品市场的宝座。

今年香港和上海两大中国拍卖城市均有不俗表现,相比09年同期,上海的成交额更是猛增了158%。

关键字:拍卖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