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张大千作品在粤首过2000万元 岭南画家突出
张大千作品在粤首过2000万元 岭南画家突出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10-06-20

《溪山图》黄公望

《山水》赖少其

广州嘉德成交额2.3亿元 广州艺拍成交额6000万元

广州艺拍以6000万元、广州嘉德以2.3亿元陆续收槌,广州大拍盛事告一段落。广州嘉德五个书画专场总成交1.7亿元,近现代书画拍出7400万元,其中张大千《高洁图》以2464万元成交,成为两场之冠;广州艺拍首次推出的广东国画研究会专场成功将受淡忘的画家群推向市场,几乎所有拍品均以高出估价数倍价格成交。

情况:岭南当代画家表现尤为突出

在广州嘉德拍卖会中,拍前就备受关注的黄公望的《溪山图》以985.6万元成交,王原祁《山水》拍出761.6万元高价;林风眠的《白蛇传》以448万元成交,赖少其的《山水》以145.6万元成交。广州艺拍大拍中,一件清道光的青花缠枝莲纹赏瓶以85万元的价格落槌,一件清乾隆的犀角雕携琴访友图杯在经过数轮竟拍后,最终以90万元的价格落槌。

两场大拍均以近现代书画为主打,亮点之一是黎雄才作品的成交情况。据了解,今年正值黎雄才先生诞辰100周年,两场拍卖会均推出画家为数不少的作品,把关程度更甚于前,拍卖结果也喜人。如黎雄才的巨幅作品《观云图》以201.6万元高价成交。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和香港的多场拍卖会中,黎雄才作品数量比以往大幅增加,成交情况也非常突出。如北京永乐春拍中,黎雄才《云山松瀑》以143.36万元成交,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其《黄山莲花峰》也拍出181.28万元高价。

岭南当代画家在拍卖会中表现也尤为突出,尚涛、周彦生、许钦松、方楚雄的成交情况均佳,如方楚雄册《人间因缘图》在拍卖会中拍出72.8万元高价,《草泽雄风》以35.84万元成交;而周彦生作品在两场中共有四件作品成交价高于60万元,其中的《春风含笑》更拍出72.8万元高价。

市场分析:广东买家还是不太敢下手

广州艺拍牟翔认为,近期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很不稳定,不少投资者认为艺术品是资金的“安全地带”,而保真性较高的岭南当代名家作品价格曾一度到达低位,在此时机被列入资金投入的方向。从大拍行情可见,今年广东当代名家有可能重新获得上升动力。

虽然拍卖情况好于预期,但是也有市场行家透露,广东买家还是不太敢下手买货,不少大件东西的买主还是外地买家。特别是来自山西等地的大资金本次有大量进入广东市场的迹象。

仰山楼负责人陈先生认为,广东行家中不少近期忙于在全国各地的大小行中大量入货,手中的现金已经大量投入市场,可能存在资金短缺问题。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几大主流拍卖行都争相以十余亿元甚至二十余亿元的总成交额结束春拍,担忧市场将逐渐失控,下半年的秋拍难以收场。

不过仰山楼负责人陈先生对市场仍有信心,认为2007年艺术品市场出现大跌主要是“普涨”所致,而目前市场价格相对合理,近现代精品获得较大提升很正常;另一方面,艺术品投资者不存在贷款问题,投入的均为现金,市场不容易出现下跌。他认为:“现在正是换货时机。”

关键字:张大千,拍卖,岭南画家,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