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广州美术馆造价翻番达10亿元
广州美术馆造价翻番达10亿元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12-09-03

“二馆合一”时只花4.98亿,现在一馆单飞却要投资10亿元?昨日,市人大常委会透露,单飞的广州美术馆投资扩张的同时,面积也将扩建。

美术馆和博物馆均扩容

广州画院项目可谓一波三折。去年11月,广州画院暨当代美术馆在白云新城举行奠基仪式,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87万平方米,投资估算4.8亿元。

但一周前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约见会上,副市长王东透露称:由于白云新城原址不适合,再加上大学城给画院预留了6800平方米的地块,因此作为城市名片的美术馆将单独新建,选址移至新中轴线南段。

昨日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的汇报材料透露,新选址的广州美术馆拟建面积,从原来“二合一”时的1.68万平方米,增至8万平方米,投资额更从原来的4.98亿翻番增至10亿元,项目表上显示资金来源是市财政资金。计划2013年启动建设,2016年完成。

此外,广州博物馆新馆拟建面积也从原来的5.85万平方米扩增至8万平方米,计划设计年限也推迟两年,至2017年完工,投资总额由原来的13.2亿下降为10亿,该项目同样迁至新中轴线南段重新规划设计。

22.36亿打造广州“文化摩尔”

会议上,市政府汇报材料中还透露,广州将打造一座“文化摩尔”(广州现代大型购书中心),将建成以图书、文化商品购物消费为核心,集文化休闲、文化娱乐、文化博览和文化服务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22.36亿元,由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多渠道投入,政府暂不考虑投资。该项目原计划2011年动工,2015年完成,但由于选址和规划尚未落实,目前仍未动工。

延伸

文化项目重选址,政府是否要理赔?

广州博物馆和美术馆重新选址,引出另外一个话题:文化设施的选址或规划进行更改,政府是否要理赔?

在8月15日,第二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长陈建华透露:在广州已规划的历史城区,还有1000多个已批未建项目有待解决,这些项目一旦全部叫停,财政面临的赔偿风险将高达两三千亿元。

关键字:广州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