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内地买家在港680万拍下画作为何不付款
内地买家在港680万拍下画作为何不付款
作者:    来源:解放牛网    日期:2011-07-05

680万拍下画作发现瑕疵拒不付款

艺术品藏家爆料与香港拍卖行陈年官司———

近几年中国内地买家不断在全球各大拍卖市场高调“扫货”,但关于内地买家拖延付款甚至拒不付款等消息多次见诸报端,内地买家的诚信遭遇质疑,近日内地藏家唐炬披露了2009年与香港苏富比的一场官司,唐炬称香港苏富比对内地买家没有足够的重视与尊重,是导致自己拒不付款并对簿公堂的主要原因,此事也在业内再度引发内地买家为何在拍卖后不付款的讨论。

藏家发微博详解不付款原因

唐炬是1995年涉足艺术品收藏,目前是国内较有名气的油画藏家之一。据他在微博中表示,2008年初香港苏富比在北京举行预展,一位业务代表向他推荐图册上的油画《年终》。

在此后举行的拍卖会上,唐炬通过电话委托方式以680万港元的落槌价竞得《年终》,但他来到香港验画付款时却发现画面右侧有不少折痕,有些油彩也已脱落。他随即向香港苏富比质询为何在预展、拍卖时都没有工作人员告诉他作品品相有问题,得到答复是作品“有品相报告,但不主动提供”,而且拍卖行没有义务向电话委托的客户说明作品品相情况。

由于认为品相不完美,唐炬提出成交款或拍卖佣金方面适当优惠,但均遭到香港苏富比拒绝,因此付款一事就此僵持。很快,香港苏富比向唐炬发出律师函限定付款日期,否则就“香港高等法院见”。

唐炬透露,官司还没有开庭港媒就以《大陆藏家投罗中立名画走数》为题对他拒绝付款一事进行报道,而“走数”在粤语中是溜走不付账的意思,唐炬认为该篇报道损害了大陆人民的形象,这让他下决心通过法律程序“争回脸面”。

在香港高等法院,唐炬出具与香港苏富比沟通过程的录音、文字资料,最终该起诉讼在法官主导下达成和解,唐炬按作品底价加上佣金结清画款,省下200多万港元,但他透露自己当初“并没有如此高的要求,要的只是尊重和体面”。

买家不付款大多因拍品有争议

此事经唐炬在微博发布后,“买家拍后不付款”这个话题再度被摆上台面,而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买家不付款最主要原因是对拍品存在争议,有的是像唐炬一样,认为拍品品相有瑕疵,还有的是对拍品真伪没把握,只有极少数不付款现象是因为买家资金状况出问题或恶意竞拍。

对于唐炬与香港苏富比的这场陈年官司,有业内人士认为香港苏富比“不主动提示品相问题”的做法虽不违规但有失风度,但从拍卖公司的角度出发,拍卖公司对于拍卖标的的瑕疵和真伪不承担担保责任,因此买家一旦竞投成功就应该按照合同缴款。

不过一些藏家认为,正是由于拍卖公司不保真,买家在竞投后应有“反悔权”,“否则拍下东西后,明明发现是假的,难道也要付款吗?”一位藏家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只有少数拍卖公司设有无条件退货期限,例如中拍国际2006年推出一个月内无条件退货的规则。不过某拍卖公司负责人认为,“无条件退货”只适用于中小型拍卖公司,“因为拍品价格不高,如果是保利、嘉德这类大公司无条件退货,那整个拍卖市场就乱套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拍卖市场十分火爆,很多新入场买家之前并无收藏经历,甚至也不熟悉拍卖规则,加上对艺术品投资的风险估计不足,导致拒绝付款时有发生,“一旦听人说自己买贵了、买错了或买到的东西升值潜力不大,觉得吃亏而不付款。”

此外,内地拍卖公司对拖欠拍卖款甚至不付款现象大多采取息事宁人的处理方式,客观上助长了不付款风气,对此拍卖公司也是一肚子苦水,“首先是诉讼成本高,其次打赢了官司也不一定能要到钱,最后在圈子里还落下‘喜欢告买家’的名声。”一位拍卖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内地买家在港遭遇“水土不服”

与内地同行相比香港拍卖公司无疑要强势得多,近几年香港苏富比多次通过诉讼方式向买家追讨拍卖款,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更是为了防范买家不付款,针对少数高价拍品推出预先登记,并要求竞买人缴纳数百万港元保证金并承诺30天内付款。

此种做法被业界认为主要针对内地买家,“其实内地买家在香港拍卖市场的付款情况普遍好于内地拍卖市场,出现不付款多数时候是买家对规则不清楚或不适应造成的。”一位香港拍卖公司的业务人员介绍。

有内地买家表示,除了交易规则不同之外,香港拍卖公司对待内地买家缺乏足够的沟通与尊重,也是导致买家不情愿付款的原因之一,“不少内地买家与香港拍卖公司打交道时,感觉对方态度有些傲慢。”

不过,曾在香港苏富比担任内地主管并亲身参与唐炬一事的李女士认为,香港拍卖公司并没有按照地域区别对待客户,催款、对簿公堂只是按照拍品委托合约在执行,而且今时不同往日,“香港拍卖公司最近几年都深切明白内地市场的重要性。”

近年来内地买家强大购买力令全球拍卖界刮目相看,但国外或港台地区还缺乏与内地买家打交道经验,或者说不愿迁就内地买家的消费习惯,“其实拍卖行提供中介服务,给予客户足够的尊重、理解和一定程度的宽容是有必要的;另一方面,内地买家遇到纠纷不能避而不见、拒不付款导致矛盾激化,而应该像唐炬这样积极沟通、细心留证,即使闹上法庭也不理亏。”一位内地拍卖公司高层表示。

关键字:唐炬,苏富比,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