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不羁的心像
不羁的心像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2-20


春意(油画)          张连生</DIV>

张连生是我在“85新潮”期间结识的朋友,经历了激荡与碰撞,他的绘画、他的生活、他的性格一切依然,与他依然不变的也是朋友的情结。

张连生出身舞台美术专业,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擅油画写生,融水粉画表现技法与漆画的工艺技法,创作了一批有着他鲜明个性的艺术作品。在我看来他是一位具有北方气质的南方人,艺术语言的融合也是豪放中有肯定、奔放中有宁静、大气中有灵动,绘画的品格显示了他不羁的心像。相识20多年来,我一直关注他的艺术轨迹,关注着他在顺境与逆境中的艺术理想,关注他坚持不懈的艺术创作。往常不时读他的一些新作并时有惊喜,今年春节闲暇时,又翻阅张连生的一些油画作品,禁不住想与大家分享,也算是对老朋友新春的特殊祝福吧。

风景画是张连生最喜爱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他的艺术创作中占有重要位置。他的风景画多为宁静的乡村景致,幽静的林间小道、丛林掩映下的村舍、寂寥萧疏的秋林无不流露出恬淡的心绪和悠远的乡情。张连生在观察自然、选择自然、表现自然之美的过程中,总是以艺术家的心灵映射万象,将自我性格的精神情感与自然之象交融互渗,形成一种清新隽永的审美意境。在《春意》作品中,画家似乎舍弃了对画面中心错落起伏的房屋的细节描绘,而重点刻画前景中村舍之外掩映遮挡的丛林树木,他以舒展而富于韵律感的线条和鲜亮明快的色彩描绘,笔触放松自如又干净利落。在这里,具体的风景已经不再是画家着意表现的对象,似乎不强调构图、线条、色彩的独立的审美价值,画面中的一切都服务于意境的营造。画面中春天午后的恬淡意境也许就是画家对自己童年天真自由情感的一种追忆和怀念。《村头小路》描绘了一条宁静的乡村小道,其恬静优雅的气质不禁使人联想起荷兰著名风景画家霍贝玛的《并木林道》。类似的南方风景可谓平淡无奇,并不引人注目,然而张连生对南方村落的自然景致一直怀有浓厚的情感,因而能够化平淡为生机,而其中至关重要的正是对自然景致的心灵写照。

在张连生的风景画创作中还有少量相对抽象的作品,虽然数量不多,却与其具象作品形成鲜明的对比,风格迥然。在这些抽象作品中,已往田园牧歌的恬静与优雅几不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豪放、激昂、强烈的情绪表达。《水光天色》中,作者将西方油画的笔触造型和中国写意水墨画的泼洒、点染技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豪放、泼辣的油画笔触和灵动自由的水墨画写意技法自然地整合于画面之中,强烈的形式意味、富有韵律的笔触肌理、黑白灰对比鲜明的色块组合、恣意不羁的写意笔法,使作品具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美感和东方意蕴。从《天色戏水》中我们可以看出张连生对色彩的熟练把握和意境的营造技巧。在占据画面绝对面积的蓝、绿等冷色调的中间,以少量的红、黄等暖色调精到的点缀交错,造成了极其强烈的色彩对比碰撞的效果。在画面中心白色的处理中,画家通过巧妙的笔触变化,随画笔的挥洒呈现出方向感极强的律动,色彩的厚薄、明暗的强烈对比,以及堆积、刮痕等手法的运用,形成了富于韵律和动感的艺术效果,从他的风景画中我们解读的是自然景致背后的人文积淀以及作者的感悟和情绪的表现。

如果说张连生的风景油画是他用心灵对于自然风景的体验与感悟,以概括和肯定的笔触表现心中之境,是一种情绪化的意象传达,具有朦胧而空灵的审美特质。那么,在笔者看来,张连生的静物画也许更能体现他本人的性情。张连生生性豁达,性格率真洒脱、豪放,直朴不拘小节,这些在他的静物画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在他的新作《花系列》中,我们可以看到印象主义对他的影响,显示出作者对光色变化的深刻理解和娴熟掌握,然而他对光色的表现并没有停留在带给观者视觉愉悦的层面上而止步不前,而是更着重于情感的抒发。他笔下的花永远都是处于盛放、怒放的状态之中,张扬而绚丽,正如他面对生活的态度,积极、热情、洒脱。从表现技法上看,他用笔豪放不羁、大开大合,在有力的铺排、涂抹中,又糅入了我国写意花鸟画的生动与抒情,那整体造型的结构图式美感,极富韵律的线条,简洁明快而富于变化的色彩,共同赋予画作一种优雅的文人意蕴。

我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人的主观情感与客观外物的关系。张连生的绘画吸引我的除了他随心所欲不逾矩的绘画技艺,更是其画作的“景中生情,情中含景”。他用油画的形式、写意的手法抒写性灵。他的画,是自然风光在心中呈现的影像,是被心光烛照的具有强烈情感力量的缤纷心像。读其画,西方的缤纷色彩与东方的深沉意境完美相融,仿佛使观者经历了一次独特而美妙的心灵之旅。

张连生的油画艺术创作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同时,他还创作了不少大型的漆画和公共艺术作品,而且油画创作中也融入了漆画的技艺,如今他已度过知天命的年龄,但仍饱含激情地在融汇东西和探索油画语言个性化的道路上勤奋不止,他已将绘画作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绘画也是他的主要教学工作。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依然会带给我们更多生动亲切如春风拂面的好作品。

关键字:张连生,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